开国将军20多年没回家,母亲路边竖牌寻子,七个字令人泪奔

这个身经百战的开国将军,却低授少将军衔,事后只说一句话。开国将军20多年没回家,母亲路边竖牌寻子,上面写了七个字。

许多革命先辈,为了给大众谋幸福,离家投身革命后,一去就杳无音讯,留给亲人的是无尽的牵挂与思念。儿子在前线奋战,母亲却在老家倚门望子,这样的镜头,一想起就会让人流泪。开国少将熊伯涛的故事,就是对此最好的铨释。

熊伯涛,湖北省黄陂县(现武汉市黄陂区)人,参加革命前,就是拥有高中学历的知识青年了。22岁时加入了党组织,在家乡从事农民运动。后来入伍当兵,并于1931年参加了宁都起义,成为红军中的一员。

熊伯涛的前半生都是在南征北战中度过的。宁都起义后,熊伯涛任红5军团红14军41师作战科科长,次年,他被调红1军团红4军31师任参谋长(师政委是刘亚楼)。

不久,熊伯涛又改任红一军团第二师司令部作战科科长、代理参谋长,参加了第四、五次反“围剿”作战。长征时,他任红一军团教导营军事教员。过草地时,有两次都差点“光荣”了,他硬是凭着一身硬骨挺了过来。

抗日战争期间,历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营参谋长、晋察冀军区第一支队兼第一军分区参谋长、第四支队兼第四军分区司令员、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教育长。1944年11月任河南人民抗日军参谋长,参加建立、巩固、发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

熊伯涛身经百战,大难不死,到1949年时,他已是第49军副军长。他投身革命二十多年,没有回过家,也和家里没有联系,老母亲在家艰难度日,却一直坚信儿子还活着。当四野部队南下时,老母亲听说自己人的队伍回来了,想儿心切的母亲,请人在大路边立了块门板,上写着“我是熊伯涛的娘”几个大字。

一日,恰好,熊伯涛的部队经过黄陂他的老家门前,看见了这块牌子,立即上报,熊伯涛这才赶回家,与老母急匆匆地见了一面。

在1955年授衔中,熊伯涛将军只授了个少将,绝对属于低授之列,因为红军时期与他同级的刘亚楼是上将,其他人多是中将。有人替他鸣不平,他却平静地说了一句话:“那么多的战友们都牺牲了,我们活着的人还讲什么军衔高低呢!”

新中国成立后,熊伯涛历任公安部队副参谋长、公安部队副司令员、第二炮兵顾问等职。1975年10月21日,熊伯涛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