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仅次于杨成武的二把手,地位远高于陈正湘,为何仅授大校?

抗战时期,晋察冀军区四个分区,就实力而言,杨成武的一分区是最强的,一分区也涌现出了不少的开国将军,其中杨成武、邓华、陈正湘等都是赫赫有名的战将。不过,一分区还有一位将军,他曾任一分区副司令,以资历而言,再不济也应该是少将军衔,然而建国后仅被授予了大校军衔,这是怎么回事?

高鹏

这位将军名叫高鹏,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他的生平,高鹏是辽宁省辽阳市人,一九三六年曾担任过学生运动的总指挥,抗战爆发时,他担任国民抗日军副司令,也正是这一时期,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入党时间而言,相比于其他的将军,高鹏应该是比较晚的。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晋察冀军区成立,国民抗日军被收编为第五支队,高鹏担任支队司令员。

一九三八年,高鹏被任命为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副司令,当时司令是杨成武,政委乃是邓华,参谋长是熊伯涛。高鹏算是“空降”一分区,他名义上是一分区的“二把手”,但由于在一分区的资历不高,不受一分区干部的待见,因此杨成武只让他分管卫生部和供给部。那么,当时陈正湘是什么职位呢?事实上,当时陈正湘担任第一团团长,职位上比高鹏差了一大截,直到一九三九年年底,陈正湘才被提拔为一支队队长,算是勉强可以和高鹏“平起平坐”。

陈正湘

一九四二年,高鹏升任雁北指挥所司令员,独立领导广灵县、灵丘县的抗战活动。当时担任指挥所政委的是罗元发将军,后来也是开国中将,由此可见,杨成武对于高鹏还是相当的重视的。不过,高鹏上任后,由于其军事才能的确有有些欠缺,加之在八路军的资历不高,难以服众,常常指挥不动部队,结果,在任上只干了半年便走人了,后被调回一分区,重新担任副司令。值得一提的是,接任雁北指挥所司令的乃是韩伟将军,建国后也是一位中将。

此后,高鹏在一分区的建树不大,一直担任副司令一职,没有再调动过,一九四四年,他被调到晋察冀党校,进行整风运动。与此同时,陈正湘先后担任晋察冀军区四分区司令员、十一军分区司令员,从这一点来看,陈正湘和高鹏的职位基本相当。不过,当解放战争打响后,两人开始慢慢拉来了距离,究其原因,我想还是陈正湘更擅长打仗。

晋察冀军区一分区部队

解放战争中,陈正湘历任晋察冀军区副司令、二纵司令员,参加了绥远战役、张家口战役、大清河北战役,立下了赫赫战功。而高鹏则被派去了东北,历任东北军区防空部队副司令、辽西军区副司令,从任职上就可以看出,高鹏一直没有独立带兵打过仗。

建国后,高鹏历任东北军区防空部队司令、辽西军区,一九五五年,他被授予了大校军衔,而陈正湘则被授予中将军衔。我想,高鹏之所以被授予大校军衔,而不是中将军衔,一是因为他的军功不够,二是因为资历太低,他一九三八年之所以能当上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副司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当时是晋察冀军区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军区首长想要树立知识分子榜样,因此才让他担任一分区副司令。

晋察冀军区一分区部队

当然,尽管高鹏建国后只是大校,但他在革命战争中作出的巨大贡献,是不容抹杀的,他依然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开国功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