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蒋尊簋相交,开启蒋百里赴日求学之旅

蒋百里因在求是书院不宜久留,就暗下决心,赴日本求学。

蒋百里

这不是一件容易事。首先是费用问题,其次是他对日本的情况一无所知。对蒋百里来说,更难的是母亲一人在家中,无人照料,自己怎么能忍心远涉重洋呢?蒋百里陷入进退两难的矛盾之中。

好在他在同学中找到了知音,他就是后来与蒋百里并称为“浙江二蒋”的蒋尊簋。

蒋尊簋,字伯器,浙江诸暨人,生于1882年,与蒋百里是同龄人。蒋尊簋也是名闻求是书院的才俊之士,素怀大志,思想激进,不满时政,与蒋百里意气相投,惺惺相惜,二人乃莫逆之交。

蒋尊簋

蒋尊簋的父亲蒋智由是一位著名的维新派人士,与维新领袖之一的梁启超多有往来,经常著文作诗鼓吹维新,抨击时弊。蒋智由,字惺斋,号观云,举人出身。梁启超在日本创办《清议报》,他常以观云为名在《清议报》发表诗文。他的一首《有感》诗颇能说明他的政治立场:

落落何人报大仇?沉沉往事泪长流。

凄凉读尽支那史,几个男儿非马牛!

梁启超

有其父必有其子。蒋尊簋受父亲蒋观云的影响,也十分向往到国外去开阔眼界,在这件事上,他和蒋百里一拍即合。他们二人想方设法搜求新书新报,了解留学日本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情况。

1900年底,蒋百里看到了留日学生编辑出版的《译书汇编》,搞清了关于留学的许多问题,最终下定东赴日本的决心。

(杜继东:《蒋百里传》,中华书局,2018年版)

作者简介:杜继东,1966年生,甘肃省永昌县人。历史学博士,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从事台湾史、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

(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谢敏 )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