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古代中国的难题,罪犯以“癔症”脱罪怎么办?美国的做法绝了

历史上关于“精神病人”犯罪的故事还真有不少,不过古代人称这种病为“癔症”,时至今日依然有许多不法份子犯罪以后想利用自己患有精神病的借口来脱罪,很多罪犯甚至根本就没有相关的疾病,却也不乏通过此行为逍遥法外者,咱们明朝就有这样一个故事,看了之后让人颇感无奈,而同样的案例放在美国,他们解决的方式却让人拍案叫绝。

先说说这明朝时期的故事吧,事情发生在万历6年,那是浙江嘉兴的平湖县发生了一起命案,死者是个和尚,一个出家之人平日里也不会与谁发生纠葛,怎么会遭遇杀身之祸呢?经过调查,原来几天前寺庙正在重新修缮,而发生了失窃事件,和尚们就认定是这箍桶工人所谓,于是就产生了矛盾,后经查明这起命案就是这箍桶工匠所为,只不过判决的过程出人意料。

这名工人是主动自首的,自首时还把作案的斧头带去了,然而他的身份却不一般,他自称是一名“癔症”患者,也就是精神病人,杀了人之后才发现自己做出了过激的行为,在衙门审讯的过程中场面又失控了,这名工人陈述案情到激动之时又变得癫狂起来,拿起斧头就向县太爷砍去,慌乱之中,一根手指被砍了下来。这个故事还被一个叫沈瓒的秀才记录下来,县太爷成了出名的“落指君子”。你问这故事的结局?县太爷无权直接判他死刑,而上奏到万历皇帝,他又几十年不上朝,这件事居然就这样被搁置了。九十年的美国也曾经发生过一起精神病人谋杀案,但是并没有成功,而还是引起了轰动效应,因为他的目标是美国总统里根,杀人者名为约翰辛克力,是一名富二代。

起因是这个不学无术的富二代迷恋女明星朱棣福斯特,然而他求爱的信件发到福斯特手里总是得不到回应,他便想要通过一些“大事件”让福斯特注意到自己,于是就有了后来刺杀总统的行为。于是他在1981年3月30日实施了这个计划,躲在希尔顿饭店门口的他朝刚出门的里根总统射了6枪,还好枪法不准,里根的新闻秘书布雷迪被射中头部,成了残疾,唯一一颗子弹打中里根的子弹还是射到汽车上再反弹到里根身上的,还好枪伤不算致命。

然而这名富二代的父亲花重金请来了律师为他辩护,声称他在开枪的时候精神失常,就这样的理由最后居然还真被判无罪了。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1982年美国当局顺水推舟,既然辛克力有精神病,那就送他到精神病院治疗吧,必须要治疗到他不会再次“犯病”为止。

然而他的律师在法庭上为他辩护的“发病没有任何预兆”言论没让他得意多久,就成了禁锢他的枷锁,正因为没有任何征兆,所以辛克力只能一直被关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2011年的时候辛克力也曾申请出院,然而依然被驳回了请求,这次他不用装疯了,在精神病院呆了几十年,本来正常的人也该有问题了。就这样,美国人还敢装精神病人犯罪吗?这办法是真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