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留下的12句励志老话,精辟在理,激励人心

老祖宗留下的12句励志老话,精辟在理,激励人心

1. 岸上学不好游泳,嘴里说不出庄稼。

比喻任何事情都需要经过实践才能办成,光说是没用的。说明有耕耘才会有收获。

2. 大吃大喝一时香,细水长流日子长。

指居家过日子不可挥霍浪费,只顾一时;要勤俭节约,才能细水长流。

3. 勤耕苦做样样有,好吃懒做样样无。

指只要辛勤劳动就可以丰衣足食,样样不缺;好吃懒做就会缺衣少食,一无所有。

4. 丰年莫忘歉年苦,饱时莫忘饥时难。

丰年:农作物丰收的年头。歉年:收成不好的年头。指生活富裕了,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告诫人们要勤俭节约过日子。

5. 懒人急在嘴上,勤人急在腿上。

指懒人说急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光说不干;而勤快人说急则体现在行动上,说干就干。

6. 两勤带一懒,两长补一短。

勤快的人可以带动懒人变得勤奋;有长处的人可以带动有缺点的人克服短处。说明表现好的人可以带动表现差的人一同进步。

7. 宁做辛勤的蜜蜂,不做悠闲的知了。

知了:蝉,因其叫声像“知了”而得名。告诫人们要像蜜蜂那样辛勤劳动,采花酿蜜;不要像知了那样悠然自得,一事无成。

8. 动手成功,伸手落空。

自己动手,总会成功;伸手乞求,往往落空。说明凡事要自己动手,不要乞求别人。

9. 锄头能壮筋骨,汗水能治百病。

指参加体力劳动能增强体质,预防某些疾病。

10.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

指后一代总要胜过前一代人,就像长江的波浪一浪比一浪高。

11. 勤人嫌日短,懒人想夜长。

嫌:嫌怨;责怪。勤快人希望多干活,所以嫌白天时间短;懒人希望多睡觉,所以希望夜间长。

12. 勤男种的好庄稼,勤女穿的好衣裳。

在男耕女织的时代,男子勤快,就会种好地多打粮;女子勤快,就会纺好纱织好布,不愁穿。说明只要勤劳,就可以丰衣足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