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抗清名将李定国为何挽救不了大明王朝?

本文作者为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雷晓凡。

明末清初这一段复杂多面的历史几百年来仍旧为广大群众津津乐道,在这些讨论中,最为人热议的恐怕就是哪位英雄人物可以挽救大明王朝走向覆亡的命运。许多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答案,下面笔者说说自己的见解。

抗清战争中的李定国

首先我们应该把时间限制放得广远一些,笔者最为推崇的抗清战将是有着“两蹶名王,天下震动”之威名的李定国。李定国早年是张献忠义子之一,其麾下军队作战勇猛纪律严格,是明末农民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清军攻占四川后,张献忠战死,李定国等人率大西军余部抗清,与南明势力进行合作。永历六年(公元1652年),李定国迎永历帝入贵州,不久挥师北伐,李定国率东路军东出湖南,取得“靖州大捷”,收复湖南大部。随后南下广西,直趋桂林,大败清军,取得桂林大捷,俘虏叛臣原庆国公陈邦傅、清广西巡按王荃可、署布政使张星光,清定南王孔有德被迫自焚而死,大西军收复广西。

连续取得几场胜利后,李定国北上大战湖南衡州,十一月二十四日阵斩清敬谨亲王尼堪,取得“衡阳大捷”,尽复湖南。一时天下震动,西南抗清战局也被扭转,这巨大的胜利迫使满清统治者有几乎有和南明谈和并放弃继续入侵南部中国的打算。全国的抗清斗争也因此出现了又一次高潮。

南明形势图

李定国在永历朝廷的功绩与名望越来越高,遭到义兄孙可望相嫉,两人分裂,李定国为顾全大局,被迫退入广西、云南,继续经营反清事业。1661年(明永历十五年,清顺治十八年)十二月初一日,清军迫近缅甸阿瓦,缅甸王将永历帝献给早已投降清廷的吴三桂,吴三桂将永历帝处死于昆明。次年六月二十七日李定国得知永历帝被吴三桂绞死后,悲愤而死。临终时遗命其子李嗣兴:“任死荒徼,勿降也!”遗憾的是李嗣兴最后还是投降了清朝。但令人感动的是仍然有部分将士听从李定国遗训誓死不降,留在了中缅边境进行艰难的反抗斗争。思想家黄宗羲后来评价:“逮夫李定国桂林、衡州之捷,两蹶名王,天下震动,此万历以来全盛之天下所不能有,功垂成而物败之,可望之肉其足食乎!屈原所以呵笔而问天也!”

永历帝殉国遗址

如果李定国再多活十年,历史的走向注定会完全不同。历史不可能假设,其无限的可能性,只能任由后人去想象了。

参考资料:

1.顾诚:南明史

2.李一是:永历帝略考

3.李建军:孙可望、李定国等部农民军与南明永历朝廷关系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