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的妙计

□王剑

公元前218年,在河南境内的一条官道上,行进着一列豪华的车队。队伍的最前面,是鸣锣开道的公差,紧接着是威风八面的马队。马队的后面,是打着彩旗的仪仗队,36辆四驾车辇走在中间。车队的两边,大小官员前呼后拥,甚是热闹。

这个车队,是秦始皇东巡的车队。当时,大秦帝国刚刚缔建,需要向天下人炫示它的威力。然而,秦始皇做梦也没有想到,竟然有两个青年人会在半道上等着他。

当东巡车队途经阳武县(今原阳县东部)的博浪沙时,一个重约60公斤的大铁锤忽然从天而降,砸向车队中间最豪华的那辆车,乘车者当场毙命,现场一片混乱。只见两条黑影趁乱钻入芦苇丛中,眨眼之间逃之夭夭。

后来人们知道,策划这次斩首行动的人名叫张良,颍川城父(今宝丰)人。可惜,被大铁锤击中的只是副车,秦始皇侥幸逃得一命。

有人也许好奇,张良行刺,图的是什么呀?很简单,为了给韩国报仇。

起初,张良的人生目标很丰满,就是希望能像自己的父亲和祖父那样,成为韩国的丞相。但张良是不幸的,就在他18岁那年,他的国家被秦国灭掉了。于是,他散尽家资,找到一个大力士,他要杀掉那个打碎他人生梦想的“恶人”。

一般来说,行侠仗义的人,都长得高大威武。然而,张良的相貌却像个美丽的女子。司马迁见到他的画像,也感到很意外。

颠沛流离的张良,有过人生当中的一段传奇。有一天,他到下邳的沂水桥上闲逛,遇到一个穿着粗布短袍的老人。老人见张良走近,故意把脚上的草鞋甩到桥下面,然后对他喊:“喂,小子,去把我的鞋捡上来。”张良很是惊讶,虽然知道老人是在故意刁难他,可还是忍着性子走到桥下,把草鞋捡上来递到老人面前。谁知,老人把腿一伸,说:“给我穿上。”于是,张良又跪在地上,帮老人穿上了鞋。

老人大笑几声,扬长而去。走了一里多地,老人又折了回来,对还在原地发愣的张良说:“你小子不错,我想教你一点儿本事。五天后的清晨,你来这儿等我吧。”张良立刻恭敬地答应了。

五天后的清晨,张良气喘吁吁地来到桥上,谁知老人已经坐在桥头了。老人生气地说:“年纪轻轻的,来得比长辈还晚,以后能有什么出息?如果真想学的话,就五天后再来见我吧。”张良对老人行了个礼,目送老人离去,并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先到这儿!”

又过了五天,鸡刚叫,张良就到了桥上,可老人还是先到了。老人还是很生气,又让张良再等五天。张良下定决心,下次一定不能再晚了。

这一次,张良半夜就起来,去桥上耐心地等着。老人到来后,非常高兴,从怀里掏出一本薄薄的书,对张良说:“你好好读读这本书,将来准能成就一番大事业。”说完,老人就不见了。

天亮后,张良打开书一看,竟是著名的兵书《太公兵法》。张良惊喜异常,从此日夜研习,终于成为一个深明韬略的“智者”。

这位老人,据说就是隐身岩穴的高士黄石公……

刘邦的众多谋士中,张良是以一条条妙计赢得尊重和依赖的。

公元前206年,项羽入主咸阳后,把刘邦分封到偏僻荒凉的巴蜀。张良把刘邦送到褒中,看到此处群山环抱,沿途都是悬崖峭壁,只有栈道凌空高架,别无他途。张良观察一会儿后,给刘邦献上一条计策:全部烧毁栈道,以消除项羽的猜忌。不久,刘邦又采用大将韩信之谋,“暗度陈仓”,一举平定三秦,夺取了关中宝地。一个“明烧栈道”,一个“暗度陈仓”,成就了历史上一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公元前205年4月,刘邦被项羽击败,几乎全军覆没。刘邦逃至下邑,万念俱灰,前途暗淡。而张良却很乐观,又为刘邦献上一条妙计:“楚国的猛将英布与项羽有隔阂;彭越没有受封,早对项羽不满。这两个人,可以利用。汉王手下的大将韩信,可以委托大事,独当一面。如果能用好这三个人,打败项羽是早晚的事儿。”

这就是著名的“下邑之谋”。刘邦听罢,认为这确是一条以弱制强的妙计,连忙起身对张良拜了又拜。不久,在张良的谋划下,一个内外联合共击项羽的军事联盟形成了。从此,刘邦由战略防御,开始转为战略进攻。

公元前203年,汉楚约定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项羽如约拔营东归,向彭城而去。刘邦也欲引兵西归汉中。就在这重大转折之际,张良看出了项羽腹背受敌、捉襟见肘的破绽,便给刘邦献计道:“如今汉据天下三分有二,正是灭楚的有利时机。如果放虎归山,必将遗患无穷。”刘邦马上采纳了张良的计策,亲率大军追击项羽。韩信、彭越等各路兵马也齐聚垓下,终于迫使项羽乌江自刎。

刘邦登基后,在洛阳的南宫举行庆功宴会。席间,觥筹交错,君臣言谈甚欢。刘邦端着酒杯,由衷地感叹道:“运筹策于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子房啊!”

张良的晚年,隐居在东昏(今兰考)西南的白云山,生活很是散淡。兴致来了,他会跟着一个叫赤松子的人,到处闲逛。有一天,他路过济北,在谷城山下看到一块黄石头,忽然想起了自己的恩师。他把这块石头郑重地捡起来,细心地用丝绸包好,视作珍宝。居家则供于案,出行则揣在怀,再也没让它离开过自己一步。

公元前186年,张良病逝,这块石头也随他一同下了葬。

“功成轻举信良谋,心与鸱夷共一舟。吕媪区区无鸟喙,先生轻负赤松游。”张良的闲适心境,在范成大的诗句里如白云出岫,缕缕如新。

插图王伟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