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士刀的起源,从中国偷师,才成就了大和民族!

想必大家一定听说过许多关于日本学习中国文化、制度的故事,但是可能大多数人都不是十分了解的是,如今闻名世界的日本武士刀其实与我国的造刀技术有着极大的渊源。可以说,日本武士刀脱胎于我国唐朝时期的大刀。那么日本是如何从我国学去了此等了得的造刀技术的呢?这就要从唐朝的中日白江口一战说起了。

在那次战役中,日本派出了整个国内最为精锐、高强的军事部队以及所有的战船,企图通过此次与中国的战役拓展自己的领土。但是日本远远低估了当时中国的实力。唐朝时期,政府所拥有的水师战舰远远多过日本海军战舰的数量。认识到自己的劣势之后,日本武士只好爬到唐军的甲板之上,试图通过白刃战以取得战事的胜利。

但是这恰恰使得日本败得一败涂地。因为唐军虽然有着颇多的巨型战舰,但其最为厉害的却不是这些战舰,而是唐军每位士兵手中的“唐横刀”,而唐刀具有极大的杀伤力。因此登上甲板的日军统统死在了唐刀下,这一场海战也变成了甲板上一场实力悬殊的屠杀。

而正是这次战役使得日本认识到自己的弱小。不过日本随即便想到了,要向强大的敌人中国学习冶铁、造刀技术,以求壮大自己的实力。毕竟行军作战,武器是十分重要的,而唐刀的杀伤力在当时是众多武器所不能比拟的。现在刀剑专家采用技术复原了唐刀,发现这唐刀可以轻轻松松地将一头猪腰斩,由此足可以看出唐刀的厉害。

但是由于我国历朝历代都严禁民间私自铸造兵器,更何况是唐刀这种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武器,因此日本只能通过偷师这一个方法习得中国的冶铁、造刀技术。不过,最终日本也算是成功学到了我国这一十分厉害的技术。

可是后来由于冶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唐刀逐渐被铁锏等钝器所取代。加之,中国的尚武精神在宋朝之后逐渐衰落,火药的兴起,造刀技术就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最终失传。而中国造刀工艺的失传,其实主要是由于统治阶级实行的“禁刀令”。

但是造刀技术传到日本之后,日本不仅加以学习、还加以不断的改进,于是便产生了日本武士刀。武士刀也得以在军队中得到普遍的使用,军队中也把“军刀报国”当作激励将士的口号。随着日本对外征战,日本武士刀也成为日本的民族名片,为世人所知晓。

但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虽然唐刀及制刀工艺的失传十分可惜,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武术的发展,中国功夫在当今世界也有着颇为深刻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