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在戏剧史上有着怎样的影响?

本文作者为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韩尚蒙。

汤显祖(1550-1616),子义仍,号海若和清远道人等,是今江西临川人氏,主要生活在明代嘉靖和万历年间。他生于书香世家,高祖到父亲四代人都有文化,熟读诗书,而且汤显祖年轻的时候在泰州学派代表人物罗汝芳的指导下学习,因而汤显祖极具有才气。汤显祖特别在戏曲领域有建树,他的代表作是《临川四梦》,即《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为了纪念汤显祖的成就,2015年我国发行了关于他的邮票。

(汤显祖)

关于汤显祖,史书有两件事记载。一是时任首辅张居正想要自己的儿子考上进士,因而企图拉拢天下的名士以壮声势,于是找到了沈懋学和汤显祖,沈懋学答应了张居正的要求,但是汤显祖却洁身自好,谢绝了张居正。因触怒张居正,此次沈懋学和张居正的儿子都进士及第,但汤显祖却落榜了,他直到万历十一年(1583)才成为进士。二是万历十八年(1590),汤显祖时任太常博士和吏部主事,因万历帝责备言官欺上瞒下,汤显祖于是上《论辅臣科臣疏》反驳万历帝,论述言官(即御史)和辅臣的忠奸。御史丁此吕因举报科场弊端而被辅臣申时行弹劾去职,御史万国钦因讨论封疆弊端触怒申时行而被贬官,给事中杨文举窃权贪污,给事中胡汝宁倾轧同僚等。万历帝看过之后大怒,于是汤显祖被贬官为徐闻典史,后来升为浙江遂昌知县,万历二十六年(1598),辞职归乡。

(白先勇版剧照)

《临川四梦》的主题都是讲爱情的,其中的名作当属《牡丹亭》。《牡丹亭》,讲的是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柳梦梅是一个穷书生,在梦中遇到一位美丽的女子,柳梦梅自此念念不忘。杜丽娘是太守的女儿,拥有美貌和智慧;她在梦中遇到一书生,与之约会并坠入爱河;醒来发现是梦一场,伤心成病,并香消玉殒,葬于梅花观。后来,柳梦梅到京城考科举,路过并借住在梅花观,在观中捡的杜丽娘的画像,发现正是自己梦中的女子;于是柳梦梅掘开杜丽娘的坟墓,杜丽娘起死回生,俩人自此成为夫妻,恩爱不已。《牡丹亭》以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梦”开始,还涉及到因伤感而死又为爱情死而复生,情节离奇,手法夸张,显示了个性解放的反传统精神。《牡丹亭》是昆曲中演出频次最高的戏曲,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国内七个昆剧院团演出总计7119场,其中演出《牡丹亭》949场,单折《游园惊梦》演出2485次。

(纪念汤显祖的邮票)

参考文献:

1、张岂之等:《中国历史:元明清卷》

2、《明史·汤显祖传》

3、朱栋霖:《当代昆区舞台上的汤显祖剧作》

4、石麟:《戏曲名著的深远影响及其教育典范作用—以和为例》

小编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施祺 王雪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