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人,却被尊称为东方莎士比亚,四部作品传世400余年

就像当木匠的,没有人不知道鲁班;当医生的,没有人不知道华佗;在当今艺术世界里,说起对整个世界都有影响力的文艺大师,大部分人都会想到莎士比亚。

可是,就在我们中国,有一位才华横溢的戏剧大师。他虽然没有莎士比亚那么多的传世之作,但他仅有的4部作品,却也让他为人们所铭记、景仰400多年。说到这里,你恐怕已经猜到了他的名字,没错,他就是汤显祖。

汤显祖是明朝人,生于1550年,祖籍江西临州。他与莎士比亚那种一心从事文学创作的巨擘不同,他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做官。而写创作,只是他的兼职。

汤显祖当官的时候,官声不显。他年轻的时候一心读书,34岁的时候才考中进士,后来在留都南京任了个闲职。但是,汤显祖看不过官朝上的腐败和互相倾轧,所以仕途也不顺利,为官多年,屡遭贬斥。在他49岁的时候,他辞官回了老家。

从那以后,他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文学创作了,写下了为后世瞩目的四部大戏:《紫钗记》、《牡丹亭》、《邯郸记》和《南柯记》。很有意思的是,《牡丹亭》、《邯郸记》和《南柯记》,写的都是人们的梦,很像《仲夏夜之梦》。

在梦里,汤显祖说出了很多现实中不敢说的话,表达了很多现实不无法坦露的情感,把封建制度下对人性的压抑和束缚,揭发得淋漓尽致。

在后人看来,《牡丹亭》最有名,流传也广,至今仍是昆曲中的经典。《牡丹亭》的女主叫做杜丽娘,她老爹是南安太守。她自己也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有一次,杜丽娘梦见自己在一个叫做牡丹亭的地方玩,在那里遇上了一位年轻英俊的书生,并同他共坠爱河。梦醒后,痴情的杜丽娘就找处寻找牡丹亭。可惜的是,牡丹亭找到了,却没有见到那位书生。她竟然思念成疾,一病就死了。临死前,她让丫鬟把自己的画像和一封诗埋在了太湖的一棵梅树下。她的太守父亲也很伤心,还在旁边建了座梅花庵。

三年后,一个叫柳梦梅的书生,来到了梅花庵,在那里梦见了杜丽娘,并在梦中与她相亲相爱,结为夫妻。后来,柳梦梅发现杜丽娘只是一道游魂,但是他不仅不害怕,反而在知情人的帮助下,挖开了杜丽娘的坟墓。结果,杜丽娘复活了,两个人真的结成了夫妻。

这个剧本,在当时的人看来,真是大胆又魔幻。杜丽娘放胆去爱,与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朱丽叶如出一辙。不过,莎士比亚喜欢写悲剧,汤显祖笔下的有情人却有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他们一东一西,生活两个世界里。但是,他们对爱情的讴歌却不谋而合。在西方,莎士比亚的作品历经时代洗礼依然为人们所喜欢。在中国,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创造的戏剧,直到今天也仍然活跃在舞台上。

他们两个人,都有着高绝的审美,有种不同凡响的编故事的能力,而且都钟情于音响和诗歌。如果冥冥中他们能够相见,一定会互相引为知己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