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科举考试名列第一,皇帝却说:你身份特殊,把状元让给别人吧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对于古代读书人来说,科举考试几乎是唯一获取功名的途径,十年寒窗苦读,有朝一日若能金榜题名,所有付出和努力都值得。弄清楚这一点,我们就会明白范进中举后,为何会陷入短暂疯癫状态。

宋徽宗年间,在一次会试中,有个名叫赵楷的考生,一路披荆斩棘,以出色的文笔和见解,以及飘逸的书法,让几位考官赞不绝口,轻而易举考中进士,并且获得殿试的资格。赵楷殿试过程中发挥正常,成绩名列第一,本应该是当科状元,皇帝却说:你身份特殊,把状元让给别人吧!

赵楷究竟是何许人也?原来,他是宋徽宗的亲儿子,名副其实的皇子,比太子赵桓小一岁。咱们都知道,宋徽宗虽然缺少治国之才,却在其他方面拥有超高天分,绘画功底了得,书法更是一绝,瘦金体至今无人超越,堪称被皇位耽误的艺术全才。

出生于帝王之家的赵楷,两岁时就被封为魏国公,并兼任节度使,这是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古人常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此话非常有道理,赵楷继承了宋徽宗的艺术基因,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不知什么原因,他居然想参加科举,也许是想证明自己的才华。

公元1118年,十七岁的赵楷瞒着所有人,以普通人的身份参加会试,估计为了防止被大臣认出,连名字都改了,甚至乔装打扮一番。别的考生目的都一样,想考取功名,然后入朝为官,赵楷却截然不同,纯粹想找点乐趣,名次对他来说可有可无,重在参与。

考场之中,有些人因太过紧张,额头上直冒汗,担心自己名落孙山。由于没有丝毫压力,赵楷答题得心应手,洋洋洒洒地完成试卷,离开时面带微笑,也没想过能榜上有名。正因为心态乐观,从而无心插柳柳成荫,闯入总决赛(殿试)。

起初,宋徽宗不知道儿子也在考场,拿到赵楷答卷后赞不绝口,拟定出前三甲名单,第一名就是赵楷,王昂屈居第二。赵楷赶紧站出来,把实情告诉父亲,宋徽宗虽然很惊讶,但并没有责怪他,觉得儿子赵楷才华了得。

高兴之余,宋徽宗想到一个问题,假如钦点儿子为状元,肯定会遭到天下人指责。于是,宋徽宗让赵楷把状元的头衔让出来,赵楷未加思索就答应了,宋徽宗大笔一挥,让第二名的王昂当状元,儿子赵楷改为探花。靖康之难中,赵楷也被金兵俘虏,根据《宋俘记》记载,被俘三年后病死于金国,下场令人惋惜。

参考资料:《宋史》《宋俘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