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下了一个奇怪的命令:不求必胜,但一定要坚守到后天半夜!

1946年1月5日,国共两党在重庆达成停战协定,规定从1月13日起双方停止一切战斗行动。国民党军竟然企图在停战协定执行日前,以武力抢占苏中地区战略要点邵伯镇。

邵伯是苏北运河线的南端重镇,关系两淮的安全。当时我军华野指挥机关驻在淮阴,并直接影响苏中两泰地区主力部队的行动。

华野总部和7纵队首长了解到敌人进犯邵伯的企图,把保护邵伯的任务交给苏中2旅5团,要求5团坚决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

5团团长张炎龙接到任务后,立即对部队开展深入的政治动员,并连夜构筑工事。工事还没完全修筑好,国民党部队于1月10日由25师师长黄百韬率108旅从扬州、仙女庙沿运河大堤向邵伯进犯。

5团张炎龙率部进入阵地后不久,司令员粟裕带了参谋和警卫人员,亲自来巡视检查。他见到张龙骧后,郑重交代一个看起来有些奇怪的任务:“张炎龙,这次战斗不要求你们必胜,但你们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一定要坚守到后天半夜,也就是12日晚上12点,你们就可以完成任务了。如果出了问题,我唯你是问!”

当时张炎龙听了很惊奇,不知道为什么坚持到12日晚上12点就完成任务了。

粟裕告诉他:到了12日晚上12时也就是1月13日0时了,那么根据国共两党的停战协定,双方就应当停止一切战斗行动了。

张炎龙听完大声回答道:“粟司令,请你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

战斗正式打响了,敌人先以一部兵力,向邵伯运河大堤南面六闸口的华野5团1营5连阵地猛攻。同时以一部兵力,向运河西岸渡河,迂回到5连侧后包围。

5连副连长程相高率领的1个排,依托堤岸一个突出地堡与敌人激战整整一天,全部壮烈牺牲。另外两个排由于地形突出,也暴露在敌人面前。

为争取主动,避免遭受敌人围歼的危险,张炎龙下令,撤往1营主阵地西围门坚守。

敌人紧追不舍,继续跟踪追击扑向解放军主力阵地,连续组织了几次进攻。特别是第二天,他们组织敢死队几次发起冲锋,都被解放军战士集中火力顽强阻击,轻重机枪猛烈开火,国民党军伤亡惨重。

敌人见此路不通,便改变主攻方向,向运河大堤东侧南围门1营阵地进攻,并架设浮桥和组织敢死队泅渡过河,亦被华野部队顽强阻击,国民党军一次次的进攻均被挫败。

最后,国民党部队竟丧心病狂地把在扬州受降的日军组成敢死队令其冲向1营阵地。当日军敢死队冲到阵地时,2营教导员荀毅抗命令4连组织一个排,把在盐城缴获伪四军赵云祥部的关公长大刀,每人发了一把,跳出战壕同日军拼搏。

没想到的是,当日军“敢死队”看到解放军战士们手中闪亮的大刀时,竟然个个吓得失魂落魄、面无人色,赶快向后撤。其实这并不奇怪,日军投降后本来士气就非常低落,他们根本不愿意为国民党军卖命,看到关公大刀这种从未见过的武器,更不愿意向前进攻了。

这样连续作战到12日晚上才平静下来,张炎龙不敢懈怠,再三要求各营连不要放松戒备,抓紧把工事加固好,无论如何要坚守到晚上12点。

粟裕走后不久,偶而听到国民党军零星的枪炮声,12点以后,阵地上真的平静了,说明停战协定生效了,大家非常高兴。

经过3个昼夜的激战,国民党军伤亡惨重,阵地上国民党军的尸体,敌人还没来得及运走,便狼狈地撤出了战斗。

邵伯保卫战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抢占邵伯的企图,对保卫两淮和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安全起了重要的作用,为华中野战军主力集结与备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