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枭雄为何身败名裂?哥们义气让他犯下致命错误

张玉琳是湘西颇具传奇色彩的大土匪。他经历坎坷,多次死里逃生,从一个只有几十条人枪的小土匪头目,发展成为拥有数万人枪的国民党军长,堪称是一个乱世枭雄。

此人一手策动的“三·五”事变,令国民党军政要员瞠目结舌,直接影响了湘西的政局。在国民党行将崩溃前夕,他也曾萌发过弃暗投明的意念,然而恋旧的哥们义气铸成了致命错误,使他最终变成了一个流落异乡的孤魂野鬼。

张玉琳,1916年出生于湖南省辰溪县一个土匪世家,其父张贤乐曾拥有数千人枪,自称司令,在茶田垅修筑寨堡,独霸一方。

1929年,张贤乐、张玉昆父子被湘西王陈渠珍枪杀于凤凰县城。自此,张玉琳与陈渠珍结下了深仇大恨,发誓要替父兄报仇。

没想到他的母亲和另一个哥哥张玉心又被仇家杀害,张玉琳在各处流浪了近十年之后,于1938年潜回老家,挖出父亲生前埋藏的枪支,集结族丁二十余人,杀死仇家张元礼,替母兄报仇。

此后,张玉琳投靠了熊桂清匪部,但该部于1939年被国民党收编后开赴抗日战场。张玉琳中途当了逃兵,潜回家乡集结旧部,树旗为匪。

县宪兵十一团得知张不去抗日,暗聚人枪,多次发兵围攻茶田垅,张人少势寡,其妻和幼子相继被杀,遂率残部流窜山林,一日数惊。

无奈之下,张玉琳拜托同学的哥哥陈庆东向县府求情。县长王正感到武力进剿难以立即奏效,故表面允其投诚,暗地则指使陈庆东邀张赴宴,将其诱至肖家溪,想借机杀之以绝后患。

张玉琳率弟侄卫士七人赴宴后,发现气氛不对,伺机逃脱。

此后,他继续招集人马,扩充势力。县长王正为防止张玉琳报复,命令宪兵十一团全力进剿,务须斩草除根。

十一团兵进茶田垅,张玉琳的部属多被击毙,张则躲于一山坡深隙中未被发觉,再次逃脱性命,前往湖北向第六战区刘嘉树部投诚,被保送入重庆军官学校学习。

1947年,张玉琳听说族人张中宁受命组建省直属保安大队,张玉琳前往投效,张中宁念他是同宗,而且精明能干,便任命他为湖南省保安司令部第十三大队长。

张玉琳上任后为扩充势力,将永顺县自卫队编为一个中队,派人到茶田垅召集家乡丁壮补入该中队;同时派人到辰溪招兵,又成立了一个中队。

不久,张中宁调任沅陵第九专区任专员兼保安司令,张玉琳率部随其赴任,继而又派人到怀化招兵,成立了一个中队,至此,张玉琳羽翼渐丰,拥有三个中队的兵力,结束了出没山林、迭遭追剿的匪盗生涯,成了一个影响湖南政局变化的地方实力派。

1949年,解放军乘胜挺进华中华南,国民党反动军队如惊弓之鸟,纷往西南逃窜,湘西各路股匪都想趁乱扩充势力独霸湘西。于是,辰溪兵工厂就成了各路股匪争相抢夺的对象。

1949年3月5日凌晨,张玉琳命令先期埋伏在兵工厂周围的直属部队和地方民团10000余人一齐出动,边鸣枪边向兵工厂退却,佯作被人追击,张玉琳打电话给兵工厂警卫大队长曹湘蔺,诈称遭到其他土匪攻击。

曹湘蔺信以为真,急令门卫打开铁门,放张部入厂。张玉琳当即率部占领了兵工厂,接着打开库房,将厂内金、银、枪支弹药一洗而空。随即控制了整个县城,软禁了县长向璧成,逼其给所劫枪支开具捐条。

“三·五事变”后,张玉琳势力大增,共有人枪万余,自称国防军第一军军长,任命石玉湘为副军长、米昭英为参谋长。下辖三师,由石玉湘、胡展、石英豪分任各师师长。

国民党湖南省政府闻听辰溪兵工厂被抢,十分震惊,省政府主席程潜权衡轻重,思虑再三,决定息事宁人,虚与笼络,亲派昔日对张有恩的长沙市市长陈迪光和绥靖公署高参杨春圃到辰,委任张玉琳为长沙绥靖公署直属清剿第二纵队司令。

5月,解放军挥师入湘,追歼残敌,国民党军队如丧家之犬,纷向湘西流窜,张玉琳知国民党大势已去,乃召集各支队长会议,商讨应变之策。

参谋长李师鲁力主投共,张玉琳因带头抢劫兵工厂,害怕蒋介石今后算他老账,也赞成此议。遂派石玉湘前往大淮潭与党员陈策联系,双方约定:等解放大军入辰,张部即举旗起义迎接解放。

不料,这一计划被国民党中统特务湘西站站长刘英渠发觉,急电陈立夫和蒋介石,建议要张中宁回国,利用宗族和上下级关系控制张玉琳。

张中宁奉蒋介石之命到达辰溪后,张玉琳念及昔日提携之恩和同宗之谊,又看到蒋介石劝慰有加的亲笔信和国防部的委任状,惊喜交集,于是背弃前约,断然就任国民党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暂编第2军副军长,死心塌地为蒋家王朝卖命。

他相继派第6师师长米昭英、第7师师长石玉湘、第8师师长胡展率部进驻泸溪、溆浦、麻阳,控制了三县的军政大权。同时,他又派蒲和生率部进驻怀化。这样张玉琳的势力远达辰、椒、麻、怀、泸数县,成了一个举足轻重的地方实力派。

张玉琳一方面凭借国民党给予的合法身份,巧取豪夺,搜刮民财;又以保境安民为名,强迫富家大户捐资助晌,不仅一般的有产之家遭厄运,就连有头有脸的士绅也难幸免。另一方面,张玉琳极力清除异己,亲率匪兵围攻地下武装湘西纵队。

湘西纵队是由潜伏在张玉琳暂2军的第3大队和米庆舜中队改编而成的。地下党员陈策在争取张玉琳反正计划受挫后,为了保存革命势力,毅然率部挺进罗子山建立根据地,牵制敌人的兵力,配合解放军解放湘西。

1949年7月,张玉琳亲率暂7师师长石玉湘、暂6师副师长刘华峰及其部属2000余人,杀气腾腾地直扑龙头庵,企图一举将湘西纵队扼杀于摇篮之中。

陈策指挥湘西纵队200余人在罗子山展开了英勇的阻击战,经过一昼夜血战,湘西纵队凭借有利地形,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毙敌100余人,从罗子山突围,与西进解放军会师。

张玉琳围歼湘西纵队的如意算盘落空,怒气冲冲回辰溪,为了泄愤,在辰溪城内大肆逮捕和屠杀党员和进步人士。年仅20多岁的党员米月娥及进步人士向石玉、曾祥信、邱全忠等7人在受尽各种酷刑后,被麻布袋装着沉潭。

10月,解放军第7军进入湘西剿匪。张玉琳秉承白崇禧的旨令,抢占乡村各战略要地,企图利用农村的复杂地形继续顽抗。然而解放军所向披靡,张玉琳部连吃败仗,慑于解放军的强大威势,自感回天无力,乃将军务移交石玉湘代理,自己借口开会带着家眷逃往重庆,再化装成商人逃往香港。

在港期间,张玉琳不断向内地派遣特务,企图恢复失去的天下。但幻梦难回,于是再逃台湾。1988年,张玉琳在台湾病死,从而成了一个客死异乡的孤魂野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