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权与相权的争夺:正德朝“三相之去”是怎么一回事?

正德三相之去是怎么一回事?

作者:宁波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杨培超

中国的封建王朝从秦朝开始就设有丞相一职,之后的朝代虽然名称有所改变,但是丞相这个官位是一直都有的。丞相的权力可以说非常之大,是最高的行政首脑,相当于现在的总理,正所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除了皇帝之外最大的官就是他了。因此自丞相这个官职设立开始,就存在着皇权与相权之争,皇帝想要加强自己的君主专制独裁就势必要削弱丞相的权力,但不管怎样丞相职位都还在的。

皇明祖训

到了明朝就不一样了,明太祖朱元璋借助胡惟庸案,正式废除了丞相,并且将罢相一事写入了《皇明祖训》:“以后子孙做皇帝时,并不许立丞相。臣下敢有奏请设立者,文武群臣即时劾奏,将犯人凌迟,全家处死。”自此之后皇帝既为国家元首,又为政府首脑,天下事物太多,还是忙不过来,于是自明成祖朱棣开始就设立了内阁,选派大学士来帮助处理政务。一开始大学士只是秘书机构,没什么权势,但是自从明英宗正统年间“三杨”拜为大学士后,内阁大臣的的权势增加,渐渐的和真的丞相差不多,拜罢都是有相关的礼仪的。

焦芳

明武宗正德年间有三相之去,这就不是正常的去职了,这三个人都不是什么好官。其中第一个就是焦芳,焦芳,字孟阳,泌阳人,有人称之为焦泌阳。焦芳在朝中的官职为吏部尚书,但是他阿附宦官刘瑾,因此得以进入内阁拜相,之后新的吏部尚书张彩也党附刘瑾,并且在刘瑾面前说焦芳的坏话,惹得刘瑾大怒,焦芳不得已辞职回家,他运气好能够善终,但是他的罢相却是没有丝毫的礼遇的。第二个人就是刘宇,刘宇,字至大,河南钧州人,因此被称之为刘钧州。刘宇是通过焦芳和刘瑾结交的,因此升官很快,但是他还是比不上张彩,刘瑾想要让张彩上位,就先让刘宇入阁拜相,刘宇大喜,准备入阁办事,却被刘瑾说道:“尔真欲相邪?”因此刘宇只入阁三天就借口回家省墓走了,之后刘瑾伏诛,刘宇也同样被削官了。最后一个就是曹元,曹元,字以贞,原籍安徽含山,也被称之为曹含山。曹元也是投靠了刘瑾的,他入阁拜相三个月后刘瑾就被诛杀了,他自知有罪,就上疏求去,最后被贬斥为平民百姓。正德年间这三相都可以说是依附宦官刘瑾的阉党,他们最后的罢相也是理所应当的。

刘瑾剧照

参考文献:

1.张廷玉等《明史》

2.沈德符《万历野获编》

3.谈迁《国榷》

欢迎朋友们订阅近代中国!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胡一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