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德罗作品 狄德罗百科全书

狄德罗最著名的作品为《百科全书》,这本书深深影响了后人,具有重要的意义。除了《百科全书》以外,狄德罗还写了很多作品,在思想、哲学等方面都有涉猎,阐述自己的观点。

狄德罗

狄德罗作品

狄德罗除主编《百科全书》外,还撰写了大量著作,在他的《哲学思想录》、《对自然的解释》、《怀疑者漫步》、《论盲人书简》、《生理学的基础》、《拉摩的侄儿》、《关于物质和运动的哲学原理》、《达朗贝尔和狄德罗的谈话》、《宿命论者让·雅克和他的主人》、《驳斥爱尔维修<论人>的著作》等著作中,表述了他的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在他的《美之根源及性质的哲学的研究》、《论戏剧艺术》、《谈演员》、《绘画论》、《天才》等著作中,表述了他的“美在关系”的美学思想。

狄德罗百科全书

狄德罗等人的《百科全书》百科全书型的作品在人类历史上并不少见,但直到16世纪的西方,才开始出现“百科全书”这个名词。最早将“百科全书”用于书名的,是德国人斯卡利斯。

狄德罗和达朗伯主编的《百科全书》规模宏伟,具有历史意义,比同时期的其他工具书更具影响力。该书第一卷出版后曾受教会指责与官方非难,但却得到民间支持.狄德罗的贡献在於适应法国日益高涨的革命精神,点燃人们的思想火花。《大英百科全书》于1768年、1771年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初版,以后各版逐渐完善,已出至第15版。布罗克豪斯适应德国人需要,所编出的第一部《社交词典》,成为西方世界后来出版的至少半数百科全书之典范。其特点是选收范围广泛,条目简短,事实充分,并以材料精新见称。

百科全书不同于词典等其他的工具书。词典等是对词语条目进行释义,而百科全书是对条目作知识的介绍。因此百科全书比其他工具书使用更多的图像来辅助知识的介绍。而且百科全书对条目的阐释也比其他工具书详细,经常需要分成许多的小标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