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百科全书》中的一项权威记载,竟坐实王莽穿越?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

中国应该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让她的国民, 骄傲地喊出这句话国度,因为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从来未曾没落。哪怕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文明相继陨落,她也能够历久弥新,一直散发着熠熠光辉,因为她一直行走在世界的前列,尤其是古代文明,可以说是世界的老大哥!

曾有学者把中国比作为一个“早熟的孩子”,这个比喻很贴切,古代中国的发展速度简直是开了挂的节奏。不管是制度、文化、还是科技方面,都甩同时期西方好几条街。当然,最明显的还要数科技,这个毫无争议。以四大发明为例,随便拎出一个都是西方十八代祖宗级别的,等他们开始用时候,只能叫传入或改良!拿年代最晚的火药来说,中国关于使用火药最早的记载始于唐中期炼丹所用,至宋朝末年大量用于军事,等到1863年诺贝尔发明硝化甘油炸药,已经是千年之后的事情了。指南针就更不用说,大名鼎鼎的战国司南比耶稣还要大1000多岁,耶稣降世不迷路,没准正是因为世间有了指南针。

中国古代科技本来是稳稳大哥宝座的,欧洲一项关于游标卡尺的记载,愣是给我们来了一记重击。英国《大英百科全书》1973年版中记载,法国数学家尼尔.皮尔在1631年发明了游标卡尺,大多数学者也沿用了这一说法,认为游标卡尺是工业革命文明。为什么说这是一记重击呢?因为游标卡尺对于社会建设太重要了!我国著名青铜藏家张颂斌先生曾言:正是有了游标卡尺这样看似简单的工具,才能造出国代高大建筑。徐州龟山汉墓两条长达到56米的平行石凿甬道,左右对称,其间偏差仅有5毫米,换算成误差率只有1/10000,这样微乎其微的误差,只用通过精细的测量才可以实现!也就是说,游标卡尺在17世纪发明的记述,令中国很多建筑构造成为千古之谜!

历史从来不会草率,好似冥冥之中自有天意。1992年5月扬州甘泉镇东汉早期汉墓中出土了一件青铜卡尺,经专家鉴定为王莽时青铜器,这只卡尺通长13.3厘米,固定卡爪长5.2厘米,宽0.9厘米。厚0.5厘米。固定尺上端有长13厘米的鱼形柄,中间有导槽,槽内可调节导销可以沿着导槽左右移动。除了了精密度有所不及,它完全符合现代游标卡尺原理!

由于青铜卡尺出现在王莽时期,掀起了一股王莽“穿越”风,很多网友戏说王莽穿越了!估计王莽本人如果活着的话,也会表示一脸懵,明明是人家鼓励发展科技的产物,怎么还成了1600年以后,欧洲人发明的,人家已经都是古董级别了好吧!幸亏王莽已经长眠地下,不然非把《大英百科》的主编吊打:这是让老子玩穿越?告诉你们,老子的游标卡尺比你们的大1600多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