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故意刁难,御赐两个梨900多人分,结果皇帝服了

皇帝故意刁难,御赐两个梨900多人分,结果皇帝服了 文/历史大山河 现在基本上三世同堂和四世同堂,其中三世同堂是最常见的,而四世同堂是非常稀缺的,更不用提五世同堂了,因为这样会感觉这家里人多,家庭相处也是十分和睦的。还有另一个问题,就是那些孩子多的,孩子长大了会有很多要求,有的时候孩子结婚分家是必不可免的。但是古代有一个人家里竟然是十世同堂,家族的人人员众多,多达九百多人,而且家族也没有出现分家的矛盾,真的令人称奇,是一段佳话。

这个家族的大家长就是张公艺,让我们来看看张公艺是怎么带领家族壮大到这种地步。张公艺从小也接受了父母的良好的教育,父母教会他很多的道理,让他可以更好的处理生活中的事务。当时张家的家族势力也是不小,这些都有专人进行管理。

张公艺小时候就显的非常的优秀,所以张公艺就得到了家族的厚待,对他可以说是重点培养。等到张公艺十二岁的时候,家族就把重要的担子交给他。别人的十二岁还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年纪,而且整天要去疯玩的年纪,而张公艺就需要做大人一样的事情。张公艺因为家族的重视就变得更加的努力,所以他把家里治理的井井有条。

张公艺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所以就教会他们很多道理,等到他们该上学的时候,就全部送进学堂接受教育。张家的事情被很多人流传,就连当时的唐高宗就有所耳闻。唐高宗因为一些事情正好来到张公艺所在的家乡,也提出了要参观张家的决定,因为皇帝也想观摩一下张家的治家方略。

唐高宗来到张家后,想要让张公艺带自己参观。但是张公艺却提议说看看小动物。唐高宗不解,就见张公艺拿着东西敲了半天,过了一会,跑过来好多狗,地上放满了食物,但是先来的狗却不动弹,等到所有的狗都到齐之后,张公艺才发出动作,所有的狗才“开饭”。唐高宗连连称奇。

就想着为难他,就赐给张公艺两个梨,话中却说到让家族的人都尝尝。皇帝的为难张公艺也看了出来,他不敢违抗命令,所以就想到了一个办法。他把梨给敲碎,又用水把这些梨泥给兑开,让家族的所有人都过来喝梨水。这样每个人都尝到了皇帝赐的梨。唐高宗看到张公艺化解的方法,直说“奇”。唐高宗又向张公艺询问治理家族的方法,张公艺带着皇帝参观了他的“秘诀”,皇帝看到了一篇文章是《百忍歌》。张公艺说还是要一个忍字,这就是他的方法。张公艺把家族治理的如此好就是因为他坚持了父母交给他的道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