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反抗压迫的义军首领,声势震天的长白山首义,最终被仇家杀死

虽然起义浪潮在国内频频爆发,但隋炀帝依然有能力组织各路军队剿灭各地的义军王薄就很不幸地遇到了当时率军讨伐义军最为凶猛的隋将张须陀。张须陀是隋末一名猛将,他生性勇猛,以正压义军出名。王薄领导下的长白山义军与张须陀连番交战,无法取胜,为张须陀所迫,王薄决定率军北上与孙宣雅,郝孝德等义军会合。

但在随后南下围攻丘城(今山东章丘)的时候长白山义军却又一次被张须陀击败。一败再败的王薄失去了之前锐意进取的动力,他率领残余的少部分义军活动在山东中部一带山中,曾经轰轰烈烈,占洲夺县的长白山义军此时已经变成了小股零星盗匪,彻底地沉寂下来。

唐高祖武德二年(619),按捺不住寂寞的王薄率领麾下残余的义军投奔了宇文化及,受命守护聊城(今山东聊城)。当窦建德(573-621)打出为隋朝讨贼的旗号攻打聊城的时候,王薄又打开城门投降引窦建德进城,生擒了宇文化及。

随后,王薄在同一年又投降了唐军,被唐高祖李渊任命为齐州总管,至此,王薄已经从当年在长白山提出反抗压迫的义军首领变成了唐王朝的封疆大使。到唐德五年(622),王薄被仇家杀死,当年曾声势震天的长白山首义就这么烟消云散了。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