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座名字矛盾的城市,从首都变成省会,从省会再变成地级市

开封,古称大梁、陈留、东京、汴京、汴梁等,简称汴,河南省地级市。地处河南省中东部,西与省会郑州市毗邻,东与商丘市相连,南接许昌市和周口市,北隔黄河与新乡市相望。开封市总面积6266平方公里,下辖5个市辖区、4个县,常住人口454.26万人。

春秋早期(公元前8世纪),郑国君主郑庄公在今祥符区朱仙镇附近修筑储粮仓城,取“启拓封疆”之意,定名“启封”。西汉,境内设浚仪县,浚仪作为开封的名称,一直沿用了八百年左右。西汉初,因避汉景帝刘启之名讳,将启封县改名为开封县,这便是“开封”这一名称的最早由来。一开一封,从名字上看就存在于 矛盾了。

开封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被誉为八朝古都,先后有夏朝,战国时的魏国,五代时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宋朝和金国相继在此定都,明朝在此建立北京达11年。作为宋都东京城时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开封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东京梦华”之美誉。

从蒙元明清到民国和到新中国建立初期,开封一直为河南首府或省会。1954年10月,河南省会由开封市西迁至郑州市(1951年批准)。

自从化成地级市之后,开封的发展就落后了,在2016年,开封生产总值(GDP)完成1748.00亿元,人均GDP只有3.8万元人民币左右,在河南排在了中后位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