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希腊文明与犹太人之间的较量

导读:大希腊文明与犹太人之间的较量

大希腊时代中犹太的历史,其关键在两种冲突:塞琉西亚洲( Seleucid Asia)与托勒密埃及(Pxolemaic Egypt)之间为占有巴基斯坦的斗争,以及希腊与希伯来生活方式的内部冲突。第一种冲突已成过往,可不予重视,马修·阿诺德( Matthew Arnold)深信第二种冲突是人类情感及思想的永久裂痕。在亚历山大帝国最初划分的时候,犹太(撒马利亚南方的巴勒斯坦)原是划归托勒密。塞琉西一家却不肯接受此项决定,他们不愿与地中海分隔开,而且渴望通过大马士革及耶路撒冷的贸易可能带来的财富。

在因此而引起的战争中,托勒密一世打胜了,于是犹太属于托勒密王朝逾一个世纪之久。犹太每年付出800塔伦的黄金,但纵然有此项负担,这个地区仍非常繁荣。犹太保持了程度颇高的自治,由耶路撒冷世袭的祭司长及大会来决定政事。这个大会或称长老会议( Council ofElders),原是两个世纪前由以斯拉(Ezra)与尼希米( Nehemiah)所组织的,已变成参议院及最高法庭。

其70名以上的议员都是从各主要家族的族长及最有学问的学者中挑选的,其法规决定了自大希腊时代直到我们如今正统犹太教的形态犹太文化的基础是宗教,受神监视与支持的观念深人了犹太人生活的每一方面与每一时刻。伦理与礼貌皆由长老会议规定得十分严格而详尽。娱乐与游戏很少且受抑制,不准与非犹太人通婚,独身及杀婴亦皆在禁止之列。因此,犹太人生育很多,且将所有的子女抚育成人。虽有战争与饥荒,犹太人的数目在古代一直持续增加,到恺撒时代为止,罗马帝国境内就有犹太人约700万。

在马卡比时代之前,大部分人口从事农业。那时犹太人并不是一个贸易的民族,甚至到了1世纪,约瑟夫( Josephus)还写道:“我们不是商业的人民。”这个时代的大商业民族是腓尼基人、阿拉伯人及希腊人。奴隶制度在犹太也像在别的地方一样存在,但阶级斗争相当和缓。艺术尚未发达,只有音乐十分盛行,在独唱、民谣及庄严的宗教应答歌唱中,已使用竖笛、鼓、钹、羊角或喇叭、七弦琴及竖琴以行伴奏。犹太教嘲笑希腊祭仪中对民众幻想的让步,它不用偶像、神谕及鸟类脏腑,它不像希腊的宗教那样讲究神人同形同性论,也没有那样迷信、华美与快乐。面对着希腊祭仪中天真的多神信仰,犹太拉比在每一座犹太会堂中唱着今日仍然听到的叠句:“听呀,以色列:主是我们的神,主便是一。在犹太民族这种简朴寡欲的生活中,希腊人带来了享乐主义文明的一切娱乐与诱惑。

犹太四周有许多希腊领地与城市,撒马利亚、尼阿波利斯、加沙、阿斯卡伦(Acam)、阿泽杜斯(Ams)、阿什多德(Ash)约帕(lo)雅法(Jafa)、阿波罗尼亚、多里斯、西卡米那( Sycamine)、波利斯( Polis)及阿柯(Aco,Acre)。一过约旦河,又有希腊的十城联盟:大马士革、格拉(Gerasa).第乌姆(Dium)、费拉德菲亚( Philadelphia)、培拉及拉菲亚等。每个地方都有希腊的机构与设施—奉祀希腊男神与女神的庙宇,学校与学院体育馆与角力场,及赤身裸体的比赛。

希腊人与犹太人从这些城市以及从亚历山大城、安条克、提洛与罗得斯,来到耶路撒冷,带着希腊主义的传染病,要当地的人也跟着爱好科学与哲学、艺术与文学、美与快乐、歌唱与舞蹈、饮酒与筵宴、运动与娼妓、美男子,以及对一切品德提出异议的滔滔诡辩,对一切超自然信仰暗行破坏的文雅怀疑论。犹太青年如何能抵御这些享乐的引诱?何况这正可以从令人厌烦的种种束缚得到轻松的解放。犹太的年轻知识分子开始嘲笑祭司是掘金者,嘲笑虔诚的信徒是愚人,说他们让老年来临而从来不知人生的快乐、奢华及巧妙。富有的犹太人被争取过去,因为他们有钱,能向诱惑投降。

想从希腊官员那儿找差事的犹太人,觉得能讲希腊语,过希腊式生活,甚至说些赞美希腊诸神的话,有助于目标的达成在此种心智与感官双方面的强大攻击之下,却有三种力量保护了犹太人:安条克四世的迫害、罗马的保护及相信出自神授的“律法”的权威。犹如抗体集合起来攻击病毒一样,犹太人中宗教信仰较深的分子团结起来组成称为“哈西德( Chasidim,即 the Pious)的虔信教派。他们最初(约于公元前300年)开始短时期的禁酒,以后由于不可避免的战争心理,竟走向极端的清教徒主义,而且厌恶一切身体上的快乐,认为那是向撒旦及希腊人投降的表现。希腊人大感惊奇,便将他们归于怪异的“裸体禁欲主义者”之列—所谓“裸体禁欲主义者”是亚历山大在印度所遇到的裸体禁欲哲学家。甚至一般犹太人也反对虔信教派的严酷教条,曾寻求某种适中的方式。

犹太人早已厌倦埃及方面的统治,极力支持安条克三世,并将他的攻占耶路撒冷视为解放而表示欢迎。但他的继承者安条克四世却把犹太看做重要财源之因为他正计划发动大战役,需要大笔资金。他命令犹太人将谷物收获的1/3及树上果实的半数交给他作为税收。他不理会犹太祭司长通常的世袭制度,指派了善于逢迎的伊阿宋充任这个职位。此人代表耶路撒冷的大希腊一派,并请求准许在犹太建立希腊的制度。安条克四世欣然应允,因为他对希腊统治下亚洲各地东方教派的复杂与顽固已感不安,正梦想凭借一种法律与一种信仰去统一他那个使用多种语言的王国。

当伊阿宋办理此事不够迅速时,安条克四世即派墨涅拉俄斯接替其职务,此人曾许下更多的诺言,并献过较大的贿金。在墨涅拉俄斯任内,耶和华与宙斯合而为一,犹太神殿中的器皿也被出售以筹集资金,在若干犹太社区中,已将祭品供奉给希腊诸神了。耶路撒冷新建军了一座体育馆,犹太青年甚至祭司,都赤身裸体参加体育比赛。有些犹太青年因太热衷于大希腊运动竟接受手术去补救生理上的缺点,以免被人认出他们的种族。大多数犹太人看到这种发展,大为震惊,感觉其宗教的生存已面临危险,乃转而倾向虔信教派。

安条克四世被波利留斯( Polilius)逐出埃及时(公元前168年),传到耶路撒冷的消息是说他已被杀。兴高采烈的犹太人便罢黜了他的官员,屠杀了大希腊派的领袖,肃清了庙中他们认为是异教的事物。安条克四世只是蒙受羞辱,并未被杀。他正好缺钱,认为犹太人曾阻碍他对埃及的战争,及阴谋将犹太归还托勒密,便进军耶路撒冷,杀戮犹太男女数以千计,亵读并劫掠其神庙,掳去黄金祭坛、器皿与财物,以充皇室府库。他恢复了墨涅拉俄斯的最高权力,且下令强追犹太人接受大希腊运动(公元前167年)。他下令将犹太神庙改为供奉宙斯的神殿,并建立希腊圣坛以代替旧坛,通常的祭品也改为全猪牺牲。他禁止犹太人守安息日或犹太节日,并宣布“割礼”为一种大罪。

在整个犹太境内,旧有的宗教及其仪式全遭禁止,而以死刑强迫人民接受希腊的仪式。凡是不肯吃猪肉或被发现持有《律法书》( the book of the Law)的人皆予囚禁或处死。不论在何处找到《律法书》,悉行焚毁。他将耶路撒冷城付诸一炬,拆毁城墙,把犹太居民卖为奴隶。然后将外国人移入该区,在城外的锡安山上设立要塞,留置一支戌军,以国王的名义统治该城。有时,安条克四世似乎想要人们把他尊为神来崇拜此种迫害的狂潮日益增强。

在任何社会中,总有少数人天性喜欢去迫害别人,那正是文明的对立面。安条克四世的官员既已铲除耶路撒冷城中一切有形的犹太教化,便分途深入小城镇及乡村去搜查。他们到处逼使人们选择死亡或参加希腊的崇拜,包括吃献祭的猪肉在内。所有的犹太会堂及学校一律关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