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恩负义,从梁山好汉鲁智深千里相随救林冲,看林冲为人卑劣

文 蓝风筝

水浒传中,鲁智深为人豪爽仗义,在梁山众多好汉中,本事是上上之选,为人亦是真性情,一身豪侠气,千里快哉风,金圣叹评水浒,也称水浒中的鲁智深是上上人物,对于鲁智深,极为称赞。

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却被林冲坑了,这算是鲁智深一生中一个很大的遗憾,甚至于改变了鲁智深的命运。

看林冲与鲁智深相交,初始时候,两个人真是称得上英雄惜英雄。

后来,因高衙内觊觎林冲夫人美色,高太尉设下圈套,林冲误入白虎堂,被高太尉入狱收监,配发沧州牢城营,鲁智深为救林冲,不惜得罪高太尉,暗中跟随保护林冲。

野猪林里,押送公人受高太尉指使。意图结果了林冲性命。

看到这里不禁感叹,天地之大,竟容不下一个林冲林教头,林冲心里大概也会如此吧,处处忍让,与人为善,甚至面对高衙内的欺压,调戏林冲夫人,林冲也忍让了,如此行为简直不是个男人了。

但貌似没什么用,高俅还是步步紧逼,将他从东京八十万禁军的枪棒教头,迫害为阶下囚,而在之后,更是想弄死林冲,这也算是正常,依高俅的城府来说,既然出手了,自然不能留林冲作为后患。

野猪林里面,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到这时,想必林冲已经任命了吧,人至末路,想来是极为后悔这一生,畏畏缩缩,遇事忍耐,当断不能断的性格,早知如此,何不趁早抽身,携家带口,远离东京这龙潭虎穴之地。

林冲泪如雨下,此时已经是束手待死了。

水浒传原文如下

林冲见说,泪如雨下,便道:“上下,我与你二位往日无仇,今日无冤,你二位如何救得小人,生死不忘。”

董超道:“说甚么闲话?救你不得!”

薛霸便提起水火棍来,望着林冲脑袋上劈下来。可怜豪杰,束手就死。

说时迟,那时快,薛霸的棍恰举起来,只见松树背后雷鸣也似一声,那条铁禅杖飞起来,把这水火棍一隔丢去九霄云外,跳出一个胖大和尚来,喝道:“洒家在林子里听你多时!”

林冲危在旦夕,是鲁智深一声大喝,挥起禅杖,救了林冲性命。而后两人叙话,鲁智深一语道出,此次能救林冲,不是偶遇,而是鲁智深探知押送公人欲害林冲,一路跟随,伺机擒杀押送公人,救出林冲。可惜林冲不肯,执意去沧州牢城营服刑,而后鲁智深一直护送林冲。

好一个鲁智深,千里相随,救援林冲,此举不亚于,宋太祖千里送京娘,为朋友义气,鲁智深真乃豪侠义举。

鲁智深如此够朋友,林冲呢?

面对押送公人探听鲁智深跟脚之举,鲁智深一句带过,

原文如下

两个公人道:“不敢拜问师父在那个寺里住持?”

智深笑道:“你两个撮鸟问俺住处做什么?莫不去教高俅做甚么奈何洒家?别人怕他,俺不怕他。洒家若撞着那厮,教他吃三百禅杖!”

两个公人那里敢再开口。

鲁智深本打算救了林冲之后,再回相国寺做和尚,不曾想林冲言语中漏了马脚。

原文如下

林冲道:“这个直的甚么,相国寺一株柳树,连根也拔将起来。”

两个公人反应很快,猜出了鲁智深的身份。

鲁智深义气为重,冒险就林冲,不想林冲倒是主动亮明了鲁智深的身份。

实在是够忘恩负义的,有人说,林冲不过是一时口误,但想想林冲的出身,能在东京做八十万禁军的枪棒教头,大小也算是个官面人物,

更甚至于,在高衙内看上林冲夫人之前,高太尉对于林冲很是照顾,两人关系还算不错,就连陷害林冲的陆虞侯,都曾说过,众多教头之中,能被高俅看在眼里的,只有林冲一人,可见林冲不是一个迂腐的人,甚至说是官场上很机灵点的,两个押送公人的伎俩,林冲不会看不懂。

既然不是口误,那就是故意的了,林冲为什么这么做,大概是想用鲁智深来平息高俅的怒火吧。

鲁智深回大相国寺之后,高俅果然捉拿鲁智深,无奈之下,鲁智深只能流落江湖,最后和青面兽杨志,一起打下了二龙山落草。

再看后来鲁智深上梁山之后,两人全无交流,真可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一个是真英雄,一个空有英雄之表,而无英雄之气魄。

本文为作者原创,本号专注写作水浒类文章,这是本号的34篇文章,如果喜欢,请关注本号,阅读更多内容,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