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梁启超缘何选择返国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很快选择放弃临时大总统,袁世凯接任,大概也在这个时间,梁启超给袁世凯写信,表示愿意回国,而袁表示欢迎。1912年11月28日,梁启超入京,受到政府官员、各党派和社会团体的热烈欢迎,而袁世凯也以优礼相待。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时间的梁启超缘何选择返国?

梁启超

我们知道,维新变法以失败而告终,失败之后,康有为和梁启超这两位变法维新中的关键人物都选择出逃海外。在之后的历史进程中,康梁也一直促进保皇、立宪在海外的势力,与国内部分势力遥相呼应。按理说,清朝都灭亡了,梁启超不应该高调回归。

但是,康梁虽然一直并称,但是实际上,这两位存在很大的区别。如果说康有为一直都是顽固保皇,实行君主立宪,实际上还是把光绪作为重心,那么梁启超的思想则存在多变,至少和康有为相比,梁启超对资产阶级革命和思想认可度更高。梁启超并不顽固保皇,相反和孙中山,梁启超一度也有接触。

梁启超更注重实用主义,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亲身参与政治实践,那么好了,袁世凯当政后,梁启超就觉得这是他的机会,因为梁启超和袁世凯还是熟人。维新变法时,梁启超、袁世凯有所接触,袁世凯有权力,可以给维新派提供便利,而康梁变法,也给袁世凯更多的机会,互有帮助。之后的戊戌政变,我倒是倾向于袁世凯无责。

袁世凯

所以,梁启超就回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