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闺女为何化名为别人的儿媳妇?她是新四军四朵军花之一

1939年2月,江苏省丹阳县的四个农家少女一同报名参加了新四军,被分配在一支队政治部服务团工作。她们分别是16岁的夏珊及其堂妹夏瑾、表姐臧辉、表妹卜慈,被当时的新四军官兵称为“四朵军花”。

不过,这“四朵军花”在一起战斗的时间并不长,几个月后,夏珊就调到丹阳县南部地区做地方工作。

1943年3月,日寇“清乡”,据点林立,“扫荡”频繁,其手段极为阴险毒辣。为粉碎敌人的阴谋,镇(江)丹(阳)县委积极采取措施,派遣人员打入敌人内部,隐蔽地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根据当时反清乡斗争的需要,20岁的夏珊受命到丹一区任秘密区委干部。县委通过进步人士吴文斌的关系,将夏珊安排到固村村民赵秀英家做“儿媳妇”,设法领取了“良民证”,对外则称她的“外甥女”。

赵秀英原住在丹阳城里,其夫(抗战前病故)开鸡鸭行,收过不少徒弟,在城里有点势力。日寇侵占丹阳时,她携儿带女逃难来到臧甲村地主兼伪保长臧荣祖家中。1939年6月,赵秀英的儿子赵连根参加革命队伍,后来在新四军16旅46团3营任教导员。

在这种环境下,一个黄花大闺女冒充陌生人的儿媳妇进行革命活动,确实是不容易的。一到那里,赵连根的母亲和臧荣祖之妻对夏珊都有些怀疑。赵秀英经常考查夏珊,试探夏珊是否真的跟自己的儿子结了婚。因为夏珊从没见过赵连根的面,只好随机应变,进行敷衍。

那时,夏珊的衣服破旧,像个讨饭的,这对赵秀英来说,感到很不光彩。夏珊把这情况向上级反映后,组织上随即给夏珊一些钱,让她买些布,做了一套新衣服,鞋上还绣了花。这样一打扮,赵连根的母亲比较高兴。

住在臧甲村,白天夏珊和赵秀英形影不离,出外替人家做针线,对赵秀英母女很热情,什么都代她家做。这样,她们之间就渐渐融洽了。

为取得赵秀英的信任,隐蔽自己,更好地开展工作,上级又找到赵连根,让他写封信,由镇丹县委设法转交他的母亲。赵秀英接到信,非常高兴。从此,她把夏珊当“真媳妇”,处处很关心。夏珊出外工作回来迟了,她总要站在村头看望,生怕出问题。其实,她哪里知道是假戏真演呢!

要在那里站住脚,还必须与地主、伪保长家搞好“关系”。臧家男的胆小,女的厉害,是个女当家。于是,夏珊一面拼命干活,一面做臧荣祖妻的工作。那时,夏珊背着她家小孩到河里去淘米、做饭、做针线,下地干活,样样都做。经过一段时间,臧妻对夏珊产生了好印象。

当时,这个地主婆对两个雇工很刻薄,要他俩整年累月干苦活、重活,还吃不饱肚子。在初步取得她信任以后,夏珊就开导她,对她说:“要给你们家的雇工吃得好一些,他们干活就会干得多一点,田里就能多收一点,还不是对你家有好处!”地主婆眼睛翻了两下,没有吭声。不过从那以后,雇工的伙食比以前要略好一些。

臧家两个雇工,一个比较老实,一个出身兵痞,为人圆滑。为坚持隐蔽斗争,夏珊也注意做好他俩的工作。平时夏珊常从生活上给予帮助,如代他们做些针线活等。他们对夏珊很感激,说夏珊是好人。

有一次,那个当过兵的雇工对夏珊说:“我知道你当过兵,你走路与众不同,但你对我们很好,我们心中有数,决不会坏你事的”。

做好以上方面的工作,夏珊隐蔽在臧甲村那段时间里,和县委书记彭炎单线联系,还时常装扮成走亲戚的样子,到附近的曾甲村、周巷、马甲庄、谢甲等地活动。主要工作有三方面:一是对党员进行气节教育;二是组织合法斗争,如以种种借口不向敌伪交粮草等;三是了解敌情,及时向组织汇报。

由于住家是地主、伪保长,加上赵连根的父亲原来的一些徒弟常登门,来往人员复杂,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注意应付各种危险。

有一次,赵秀英丈夫的徒弟带了两个伪军短枪人员来臧甲村找伪保长,拜望师母。夏珊一时无法避开,这些人一进门就打量夏珊,并问赵秀英:“你家还有这么个姑娘?”

赵秀英机警地回答:“这是我的女儿,不是嫁在村上某某家嘛(赵秀英的女儿确实嫁在本村上)!”

伪军听了半信半疑,眼睛还是盯着夏珊。夏珊神态自若,一会儿给他们打洗脸水,一会儿给他们倒茶,一会儿拣菜、烧饭、忙个不停,丝毫不流露出惊慌的样子,从而解除了伪军的疑虑。

当时,伪军常到村里,动不动就把群众集合在场上,搜捕新四军。为防意外,夏珊事先通过伪保长做工作,说:“如果排起队来,他们瞎咋唬,我不怕,你们也不要怕,要沉着对付。”

一天清晨,几个伪军突然窜到伪保长家催粮,叫喊开门,伪保长臧荣祖不想开门应付,企图爬墙逃避。此时夏珊的假发髻还没装好,不像农村妇女,易被敌人看出破绽,遭到不幸。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夏珊当机立断:无论如何不能让臧祖荣离开!

据夏珊分析,臧祖荣怕见伪军的原因主要是两条:一是伪军来催粮,要是答应交,怕对夏珊不好交代,不答应吧,伪军面前又过不了关,处于左右为难;二是夏珊在家里可能会惹出祸来,不如一走了事。

夏珊抓住臧荣祖这一心理状态,严厉地对他说:“你不能走,如若走了,我出了问题,你照样被连累,只有设法对付,他们要什么,暂时答应给一点!”

臧荣祖听了夏珊这一番话,勉强地给伪军开了门。随后,他边哭边在地上打滚,诉说筹粮种种困难和委屈,弄得伪军无可奈何,空跑一趟。

时隔不久,本村一个歹人刁钻地对夏珊说:“你是她家的外甥女,还是新四军?想瞒过我是瞒不了的!”

夏珊机灵地反问:“你知道夏珊是什么人?”

那家伙接着说:“你是新四军。”

夏珊严厉地警告他:“你说我是新四军吗?你要对我怎么办,新四军也会对你怎么办!你要识相点。”

当时反清乡斗争的形势已好转,这家伙想给自己留条后路,忙装笑脸:“我是讲讲玩玩的,全村人都说你是好人。”

到1943年秋后,抗日斗争形势日趋好转,组织上调夏珊到句容县第七区任区委负责人。从此,夏珊离开了臧甲村,奔赴新的战斗岗位。这段往事,曾在群众中传为美谈,也是夏珊一生难忘的经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