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关公再世”,屡战屡胜却遭遇灭国之痛,后又选错明主被杀

历史上有名的大将有关羽,张飞,项羽,兰陵王等等,他们的骁勇善战都广为人知,而我们要讲的主人公,虽不在其列,但本事可全然不输他们。

萧摩诃,生于532年,父亲去世后由姑父蔡路抚养长大。年纪轻轻的萧摩诃就显现出了很高的军事天赋。大宝元年,陈霸先出兵攻建康(今南京),萧摩诃单枪匹马杀入敌军,所向披靡,无人能敌,此时的他年仅十九岁。这样厉害的他更受蔡路器重,归顺侯安都,此后蔡路打仗便时时都带着萧摩诃。

绍泰元年时,北齐军侵犯江南地区,侯安都领命抵抗。同样的,他屡战屡胜,更是在危急时刻救下侯安都,之后又跟随侯安都连连征战,官至巴山太守。

再之后,萧摩诃跟随吴明彻攻打秦都,北齐派来十几万大军,其中不乏能战的大将,但还未来的及出动,便被首当其冲的萧摩诃杀了个措手不及。说到这,很多人可能会有些夸张了,一人对十万大军,着实有些让人不信,但毋庸置疑的是,他确确实实是个厉害人物。战胜后的他更是加官进爵,被封为明毅将军,后封侯,官职为太仆卿。

太建七年,北周武帝将北齐给灭了,又派兵来争夺吕梁,萧摩诃仅仅带了十来人就擅自闯入了周军的兵营,杀个片甲不留。周军大怒,又派兵进行进攻,且俘获了吴明彻,萧摩诃带兵突破重重包围,到达淮南,任右卫将军。

太建十四年,陈宣帝驾崩,始兴王想要杀掉太子夺位却失手,失败后的始兴王逃至东府城,然而之后还是被萧摩诃斩杀,太子陈叔宝继位,是为陈后主,赏赐给萧摩诃大量金银珠宝,给他无上荣耀。然而陈后主并不是什么明君,后隋军进攻,陈后主迟迟不派兵迎战,等到打到眼前来了,才想起来要派兵打仗,于是下令让萧摩诃带兵打仗,然而此时又有什么用呢,一切都来不及了,最后国破,陈后主被俘,萧摩诃也沦为阶下囚。

隋朝建立后,萧摩诃也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只是自己的国家都灭亡了,肯定是不会开心的。仁寿四年,杨广称帝,汉王不服,请求萧摩诃相助,起兵造反,然而最终萧摩诃被杨素所擒,不久后被杀,时年七十三岁。

萧摩诃一生戎马,更被称为是关公再世,一生都在战场上度过,胜战无数,几乎没有尝过败战的滋味,最后却不是真正的死于战场上,应该也是一种遗憾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