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总督为什么要把驻地放在南京,而不是放在苏州呢?

两江总督这个职位,最早产生于顺治年间,最终确立在康熙年间。这是清朝最早确立的总督职位。其余辖区的总督,需要经过更长时间的摸索,才逐步定型。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清朝对于两江地区的重视。明朝时,两江地区直属南京管辖。南京是当时的陪都。跟北京的直隶省并列天下。

两江地区又延绵了唐宋时的富饶,运河开通后,水系交通便利,让其他地区自愧不如。即便一向以外贸见长的两广地区,在商贸上,跟两江地区仍有很大差距。

对于这样一个富饶,却有深厚历史纠葛的地区。清朝既想用,又要防。对于清朝而言,两江地区好比一把利刃。握在自己手中,可以增加实力。光是每年的赋税人才,就足以让人眼馋。

可是,如果握在别人手中,朝廷就要遭难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清朝除了屯扎重兵,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同时,对两江总督的职权和驻地,进行特别的设置。

一般而言,清朝设立地方总督、巡抚时,会尽量避免这两个职位驻地在同一个地区。因为总督、巡抚都掌握着军政大权。如果驻地在一起,很容易产生冲突。

一般来说,都会让总督兼任当地巡抚的职务。比如闽浙总督的驻地在福州。所以,福建巡抚就由闽浙总督兼任。可是,两江总督却跟江苏巡抚驻扎在同一个省份。江苏巡抚驻扎苏州,两江总督驻扎南京。

这种不同,背后当时也是为了方便管理。对于总督、巡抚,朝廷需要它们在地方上有足够的职权发挥。同时,又担心它们在下面抱成一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朝廷一方面让总督、巡抚之间的职权,互相交织。

另一方面,给总督、巡抚单独奏事的实权。说白了,就是总督巡抚可以单独给皇帝打小报告。如果对方有什么异常举动,可以直接给朝廷上奏疏。这是让总督、巡抚之间互相监督的结果。

其他地区总督、巡抚尚且如此。两江地区就更得防范。如果两江地区的总督、巡抚抱成一团,凭着这里的富裕。哪天要是起兵造反,朝廷也发愁。

不过,江苏巡抚跟两江总督驻扎在同一省份,既是对两江总督的制约,也是为了协助两江总督可以更好的处理事务。

两江地区虽然总体富裕,但主要力量集中在江苏。其中包括,漕运、盐政、河道、海防,都归在江苏。这些事务关系到朝廷命脉,丝毫不能马虎。以漕运来说,京城的粮食,基本要靠漕运支持。

河道、海防关系到沿岸百姓安危。盐政是经济动脉。样样都很重要。即便朝廷为每项事务都设立了专门的职位,如漕运总督、河道总督、盐政大臣等职位,但是,江苏本地的官员,依然要做好协助工作。

两江总督虽然管着三个省份的军政大臣,但是安徽跟江西的事务,基本都是由当地巡抚主持,总督只是汇同起稿。两江总督的精力,主要还是放在江苏。

而江苏巡抚的出现,可以帮助他更好分担事务。但即便如此,两江总督的事务依然极为繁重。它执掌军政大权,审理刑事案件,监察文武官员,振兴地方经济,发展文教等。

后来又逐渐掌握漕运、盐务、河工三项重任。晚清时,又兼了南洋大臣的职位,统辖长江以南各个通商口岸的中外交涉。全国封疆大臣中,仅次于直隶总督。

这样一个重要职位,自然需要有可以匹配身份的驻地。江苏省内有钱、有历史的城市确实不少。扬州、苏州都不差。可是江苏省内的六朝古都,却只有南京一个。

这么多个朝代都把国都放在这里,自然有它的道理。南京占据长江天险,龙盘虎踞。城内重兵驻守,又有明太祖朱元璋修建的坚固城墙。这样的城市可不好找。

而且,从明朝时,这里就是两江地区的中心。长时间熏陶的气势,不是一般城市可以比拟的。这样一个城市,自然是留给总督,而不会留给巡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