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苦练八旗兵,水火都用上了

明朝末年北方后金势力崛起,对明朝统治构成威胁。努尔哈赤统率的八旗兵能征善战,骁勇剩悍,凡遇战阵,铁骑飞驰,势不可当,明军在辽东连连败阵,失城陷地,不能遏制八旗劲旅的进攻。八旗军战斗力如此强大,将士武艺如此高强,与其统帅努尔哈赤重视军队的军事训练有着直接的关系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铠甲起兵后,连年征战,手不离号,身不离马背,残酷的战场撕杀使努尔哈赤懂得只有号马精熟、武艺高强的战士才能在战场打败敌手保存自己的生命,取得战争的胜利,要想使八旗兵水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使八旗将士个个身怀精湛的式功,个个具有强健的体魄。为此目的,努尔哈赤在费阿拉修建了一个练武场,决心强化训练,刻苦练兵,练就支战无不胜的劲旅。努尔哈赤操练八旗除了骑马、射箭、开弓、摄石、舞刀、习枪这些基本训练外,他还根据后金军对明朝城池攻坚的需要,特别设置了“水练”和“火练”的训练科目所谓“水练”,就是摹拟实战情景,按照城市护城河的样子,选择两山之间的深水沟,让将士们一队队地跳涧越水。所谓“火练”,就是在坑道之中堆荣点火,让将士们一队队地从火堆上鱼贯而过。在“水练”、“火练”过程中,如若有土兵踌躇不前者,则予以鞭打,贯耳的处罚如若技术低劣,掉入水中火中者则需反复再练。“水练”、“火练”近似实战,难度颇大,努尔哈赤试图通过这种严格的训练,提高将士的胆量,练就攻城播坚的本领,达到提高八旗战斗力的作用。同时,八旗的战马经过“水练”和“火练”之后,能适应水火的考验,人马体,天启元年(1621),明朝户科给事中赵时用在奏疏中讲述努尔哈赤用“水练”、火练”训练八旗士兵情况时说:“臣闻奴直练兵,始则试人于跳润,号曰‘水练’,继则习之以越坑,号曰火练’,能者受上赏,不用命者辄杀之,故人莫敢退缩,”严格训练,再辅之以奖惩,将士们人人认真操练,努尔哈赤也经常亲临练武场加以督查考评。练兵习武在八旗军中蔚然成风。

刻苦训练的结果使得八旗兵武艺本领大大提高

体力胆魄大大增强,战场上,八旗兵攻则争先,战则奋勇,兵锋所指,所有披靡,使敌望而生畏,故明朝军队惊叹: ‘女真军满万不可敌’努尔哈赤严格练兵,增强了军队战斗力,是为了清军最终能够打败明朝军队取得战争胜利打下了基础。可惜后来八旗子弟很多都是纨绔子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