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状元有多牛,唯一留下的状元试卷,感叹比印刷的还好看

>古人认为,“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乃人生四大幸事。尤其是金榜题名,堪称古代读书人最为激动的时刻,其激动指数超过洞房花烛夜。古代的科举考试,就像现在的高考一样,一定会有状元的诞生。现在的文理科状元,都是各省第一名的考生,而古代的状元难度更大,全国有且仅有一个。

那么古代的状元究竟有多厉害呢?前面说过能否成为状元,殿试尤其重要,而这里面最大的因素就是状元的书法。试想当大家的答卷送到皇帝面前,你字迹漂亮能不让皇帝刮目相看吗?这就好比如今的高考卷面分,你字迹工整会多得分。

这位状元的名字叫赵秉忠,主要活动于明朝万历年间,官至礼部尚书(部长级)。赵秉忠15岁补府学生,24岁中举人,25岁考中状元,位列一甲第一名。1983年,在赵秉忠的家乡青州市郑母村意外发现了当年他考中状元的殿试卷,经当地专家20多次的走访,赵秉忠的第十三代孙赵焕彬老先生才将殿试卷捐献给国家,现存于青州市博物馆,是镇馆之宝。

这份试卷是为19折册页,横长共268厘米,每折通高47.6厘米,宽14.1厘米。封面、封底均为全绫装裱。红色大字“第一甲第一名”是万历皇帝朱翊钧御书下钤“弥封关防”长印,占一折。全文共2460字,为1厘米见方工整小楷。此状元试卷现在藏于山东青州博物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