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藏艺轩:甘肃版袁大头银元鉴赏

银元俗称“洋钱”、“洋钿”、“花边钱”、“大洋”。在清代,把外国流入的银铸币称为洋钱,把中国自铸的银币称为银圆(元)、银币。银元以民国“袁大头”、清代央版龙洋常见。“袁大头”是袁世凯任“临时大总统”之职后,废除各省造币权发行的银元。一般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按铸造年代可以分为民国三年、五年、八年、九年和十年等版别。正面为袁世凯侧身大头像,背面为麦穗和壹圆字样。

第二类,“孙小头”开国纪念币,也就是孙中山像壹圆开国纪念银币,由于头像比袁世凯头像小,俗称“孙小头”。正面为孙中山侧身头像,背面为麦穗和壹圆字样。

第三类为船版“袁大头”,即民国二十二年、二十三年银元,正面为“袁大头”,背面为双帆船和壹圆字样。

第四类是民国元年的“汉”字币银元。正面为“四川银币”“壹圆”,背面为繁体“汉”字外围十八圈,是民国时期由地方发行的银元。按铸造地,有天津、武昌、广州、南京、甘肃、四川等地方版银元。

河南藏艺轩展示的这枚甘肃版袁大头重26.9g;’直径39.41mm。该钱币钱面镌大总统袁世凯五分侧面像,肖像上端环镌发行年号“中华民国三年”,左右两侧镌“甘肃”两字。钱背:正中镌币值“壹圆”二字,托以嘉禾二本,左右交互,下系结带。此币色泽光鲜自然,纹饰深浅适度,边缘线条粗细均匀,间距也疏密一致。人像、发丝、胡须、穗芒等细微之处清晰有度,品相俱佳,极为少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