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能力超强的大才司马懿,为何在早期没被挖掘出来?

三国时期能力超强的大才司马懿,为何在早期没被挖掘出来?

三国乱世后期,司马懿如此大才,为何早期在曹魏这边根本没他的影儿,这是怎么回事。其实司马懿并没有那么厉害, 要知道他简直坐火箭上来的,还算埋没吗。曹操若不是想着给儿子搞套班子,仲达中人之资而已,和奉孝,贾诩比仲达都算不上人才,只是有个家族支撑,有点谋略,能带个兵。

挡住诸葛亮真不算什么厉害,诸葛和他的爱将马大哥一样,是个地图控。想当年曹公,这边官渡和本初相持,心情不好,居然掉过头把先主一阵鬼揍,害得先主什么兄弟啊,老婆啊,子民啊统统放弃,调头就走,都不生抵抗的念头。安然回到官渡,本初兄还云里雾里等着先主后方扯曹后腿。

不知正奇之变的将军,其实还是一大把的。说到能力五子良将,曹真等都远胜仲达。后期三国真的没人了,蜀把负责安保的赵云都拉出来带兵了,东吴,额孙权想到合肥估计就没战斗的兴趣了。

乖乖守天险吧,荆州在手,健康无忧。首先一个问题是,战争的意义是什么,战争的水平体现在哪里,三国中不乏勇猛的战将,例如全力进攻被抄了后路后战死的关羽,例如身先士卒修理鹿角被砍死的夏侯渊。司马懿以退为进本身就是很高明的战术,打仗,是要死人的,不可不谨慎,军事高手都在整个战争的进行以不败为基础,然后再做其他考虑。

孙子认为进攻方作战时间越长越伤及国家根基,以防御的方式与敌人战斗是高明的消耗战术。这二人当时稍微交手过后,及时调整策略,诸葛亮也没有选择去主动攻击司马懿的防事,请问诸葛亮是不是也练就了龟缩神功,你们这种双重标准很有意思是不是?况且诸葛亮是主动进攻魏国,也多选择山地作为交战地点,司马懿受命去防守,诸葛亮已经占了地利,而且魏国骑兵也发挥不了优势。

显然这两人更多是等待更合适的战机,这两人作为三国军事最出色的几人之一,互相打也各自讨不得什么便宜。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陆逊作为三国的不败战神,在自己掌权后打得都是防守反击,从不喜欢大规模进攻,是不是因为他很废?

司马懿跟曹操差了近20岁,能很早崭露头角才怪。因为曹操活着,司马懿最怕的可能就俩人,一个诸葛亮一个曹操,曹操死掉之后,曹丕可能还能制着他,曹睿时候其实已经有点制不住了,尤其取代了曹真做大将军后,已经为晋代魏埋下伏笔,这人其实就是个德川家康的加强版,非常有忍耐能力,我把你们都熬死,我就是爷。

司马懿此人有才无疑,但此子却天生一副狼顾之相,曹操初见他时便看出此宵狼子野心,本可永除后患,但惜其才,故留在身边做做文书,亦可暗中窥探其人。曹操生性多疑,司马懿谨小慎微,纵观曹操生时,姑以为曹操一直在试探司马懿,试探其是否真有狼子野心,但一直不能确定,所以一直才未曾重用他,只是偶尔用其才。

这一点可以从曹操死时对曹丕的忠告窥见一二,可以用司马懿,但不能重用他。但可惜,曹操生时尚能震住司马懿,死后曹氏子孙争权夺位尚可,跟司马懿斗就不行了,空自枉废了曹操的呕心沥血。

所以小编认为,司马大哥这一生其实都是在为自己下一盘棋,只不过前半生在积蓄自己的能量,而且他知道自己硬刚不了曹操,所以到生涯后期,他把所有的道路打通,功成身退之后,就把所有的东西留给自己的子孙去成就,确实厉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