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九头虫不把孙悟空放在眼里,你看他的真身是什么?何处出身?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替金光寺僧人出头,要与九头虫行赌赛,长篇大论诉说自己的事迹,洋洋洒洒长达几百字。

尽管孙悟空自称自幼修成金刚不坏之身,又讲出自己齐天大圣的名号,提及当年大闹天宫的事迹,更搬出如来、观音这样的靠山。

然而,九头虫却漫不经心地说了这么一句话,道:“只怕起手处,不得留情,一时间伤了你的性命,误了你去取经!”

九头虫这话说的,完全不把孙悟空放在眼里嘛!甚至不把孙悟空背后的玉帝、如来、观音等人放在眼里。

九头虫的的真身:九凤

《西游记》故事里,九头虫为何这般嚣张,竟然不把孙悟空放在眼里?你看他的真身是什么?

据《山海经》记载,上古有一种九首人面鸟身的神明,号称九凤,而《西游记》故事里的九头虫,正是九首人面鸟身。

《西游记》原著中,作者介绍九头虫,道:远看时一头一面,近睹处四面皆人。前有眼,后有眼,八方通见;左也口,右也口,九口言论。

九头虫有九个头,转转都是眼睛,看得明白,这样的神物,九个孙悟空,也不是他的对手。难怪他不把孙悟空放在眼里。

据《山海经》记载,九凤住在一座名为“北极天柜”的神山中,这座山,是海水北注的终点站。

《西游记》原著中,九头虫被二郎神的细犬偷袭,被咬下一个头,往北海逃生,便是化用了《山海经》里九凤的典故。九头虫本来就来自北海,是北海的主人!

九头虫的的真身:鬼车

后人根据九凤的形象,又创造了鬼车(鬼鸟)的形象,鬼鸟是传说中的妖鸟,不再是神的形象。

汉代的典籍记载:周公居东,恶闻此鸟,命庭氏射之,血其一首,犹余九首。

明代的典籍《九头鸟》记载:孽摇之虚有鸟焉,一身而九头,得食则八头皆争,呀然而相衔,洒血飞毛,食不得入咽,而九头皆伤。

海凫观而笑之曰:“而胡不思九口之食同归于一腹乎,而奚其争也?”

鬼车是一种连自己都不放过的恶鸟,他连自己都不放在眼里,是一个不要命的存在,又怎么会把孙悟空放在眼里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