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才是西游中的第一妖王,曾一口将如来吞入口中,不是金翅大鹏

西游中名副其实的第一妖王,金翅大鹏见了它都叩头,如来也畏惧三分

众所周知,在吴承恩老师的《西游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群魔乱舞、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东方道家最高的领袖是灵霄宝殿中的玉皇大帝,西方佛教的扛把子是如来佛祖,而人间地仙的话事人则是镇元大仙。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看来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统治秩序,此话并非虚言。

我们在看到这些现象的同时,内心也会产生一丝丝不解和疑问,那就是既然道教以玉帝为尊,佛教以以如来为长,那么谁又是妖族的扛把子呢?是我们所熟知的“金翅大鹏”吗?很明显,答案是否定的。在西游中还存在一位神秘的妖王,金翅大鹏见了它都要叩头行礼,即使如来佛祖见了它也都畏惧三分。

首先,我们先来回忆一下《西游记》中的一些细节,就是在《西游记》第77回“群魔其本性,一体拜真如”一节中,孙悟空请如来佛祖帮忙收复金翅大鹏的时候。

如来佛祖曾说道:“自那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当时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那凤凰又得交合之气,育有孔雀和大鹏。孔雀出世之时最恶,能吃人,四十五里路把人一口吸之。”

如来顿了一下又继续说道:“我在雪山之顶,修成丈六金身,却被它一口吸入肚中。我欲从它便门而出,恐污真身,所以便剖开其脊背,跨上灵山,欲伤它性命,却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它在灵山会上,封它为孔雀大明王菩萨!”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孔雀既然能够将如来吞入肚中,其实力之强着实令人难以窥测,所以“西游中最名副其实的妖王”这个称号对于孔雀来说,的确是实至名归。那么问题也就来了,作为西方扛把子的如来为何不敢杀掉新生代妖王孔雀呢?

如来佛祖看似一个漫不经心的善意举动,实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考量的,首先,我们知道孔雀并非是一个人在战斗,它的背后是强大的妖族。因为孔雀的母亲就是凤凰,而凤凰又是整个妖族的首领,所以如来不敢对孔雀有不敬之举。

其次,孔雀的兄弟金翅大鹏也是一位不好惹的角色,曾一怒之下下界到狮驼国,吃掉了整个狮驼国的百姓,当时的如来虽然了解到了实情,但并没有对金翅大鹏做出任何的惩罚,反而依旧是视而不见不闻不问,可见如来佛祖对孔雀家族也是十分忌惮的。

作为凤凰的后代,金翅大鹏虽然武功修为很高,甚至可以不给如来面子,将孙悟空打的落花流水。可是当他遇到妖王孔雀的时候,也会恭恭敬敬的磕头问安,毕竟孔雀和金翅大鹏是一母同胞,而且孔雀要长于金翅大鹏,所以一旦如来对孔雀动手,估计金翅大鹏也会瞬间反水吧!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如来佛祖所在的佛门,倡导的是“以德报怨”,如果如来佛祖动手杀掉了孔雀,那么无疑是将自己曾经的信仰和规则给打破了,手下的众多门徒心中对如来佛祖的敬畏之心就会荡然无存。

所以,如来佛祖在经过短暂的权衡利弊之后,既要做出对孔雀处罚的姿态,又不能将事情做的过火,于是就出现了影视剧中的那一幕,如来佛祖假意发怒要杀掉孔雀,最红却在满天神佛的求情声中放弃报复。

而且还敕封孔雀为“孔雀大明王菩萨”,将孔雀留在了灵山,即彰显了自己宽广博大的胸怀,同时又达到了将孔雀软禁在灵山的目的,真可谓是“一箭双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