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祖那么厉害,为何会害怕太上老君那头青牛呢

在《西游记》中,如来佛祖公开说害怕的妖精只有青牛精。尽管他也搞不定大鹏精,但是基本上还是居高临下地与大鹏精谈。对青牛精,如来佛直接表达了自己的畏惧,怕他“嚷上灵山”。这里用的是“嚷”字,足见青牛精并没有把如来佛放在眼中。

青牛精为何与如来佛有过往事呢?这要从太上老君的一段话说起。孙悟空闹天宫的时候,观音菩萨请来二郎神,见两人打了个平手,于是就想帮助下二郎神,准备用净瓶打孙悟空,结果被老君拦住了。老君拿出了金刚琢说道:

“这件兵器,乃锟钢抟炼的,被我将还丹点成,养就一身灵气,善能变化,水火不侵,又能套诸物;一名‘金钢琢’,又名‘金钢套’。当年过函关,化胡为佛,甚是亏他。早晚最可防身。等我丢下去打他一下。”

这里提到了一个“化胡为佛”的概念。关于这个概念,有两个解释。第一个解释是,老君曾经教化西域、天竺的人,他的理论体系变成了佛教的体系。第二个解释是,老君变成了释迦牟尼佛,教化天竺、西域。

无论是哪个版本,有一件事是不会变的,那就是老君去西游的过程中,坐的是青牛。青牛带着老君到过西域。如果是第一个版本,青牛曾经凌驾于佛祖之上,所以如来佛祖对他有所忌惮。如果是第二个版本,青牛曾经是佛祖的坐骑,与佛祖有过一段缘,所谓佛祖要给他面子。

再者,青牛精下界并非是突然跑下界,而是在佛界的安排下,或请求下,才下界的。他做妖精,纯属烘托取经的项目,让项目的难度更大,更精彩。如果如来佛祖点名了他的身份,青牛精就会觉得佛祖在耍他。

他原本就不想下界,被强行安排了下界,他当然不高兴了。所以,他会嚷上灵山,问问如来佛祖,为何要这么安排。一旦背后的逻辑被说穿了,对谁都不会太好。所以说,如来佛祖宁可孙悟空受挫,也不轻易说出背后的逻辑。

从老君的两个童子下界可以看出,老君对自己人下界帮助取经团队烘托气氛这件事是比较介意的。老君甚至对孙悟空说出了观音菩萨安排这一难的细节。所有这些,都对取经项目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如来佛吸取了那个教训,所以不敢轻易说出青牛精的身份。他最怕的是青牛精在老君的授意下,来灵山捣乱,那样的话,整个取经项目背后的逻辑就会暴露出来,对佛界不利,对佛教东传更是巨大的伤害。如来佛不是怕一个妖精,而是怕老君搞破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