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称帝后,封赏众人时,为何要为难自己的守寡的嫂子?

刘邦,汉朝的创业老大,带领一众兄弟,攻打县城,队伍逐渐壮大,最后打败项羽,争得天下。但是他的早期形象被史家们描写为一个地痞,这成了很多笔者经久不衰的写作素材。待到刘邦称帝,刘家亲戚子侄们都得到封赏,唯独他的大嫂非常尴尬,甚至连刘邦的父亲都看不下去,勒令刘邦封赏,刘邦却给嫂子的儿子封了一个奇怪的封号。

刘邦出生在秦朝沛县的一个中产阶级家中,他的父亲吕太公有一妻一妾,妻子生了3个儿子,长子名叫刘仲,次子叫刘喜,三子就是刘季,后来改名刘邦。两个大儿子比较勤快,不管是下地务农还是处理家务,都是一把好手,唯有刘邦好吃懒做,整日和一帮酒肉朋友胡吃海喝。刘太公经常数落他,但是他却依旧如此。他的大哥刘仲娶妻生子后就死了,留下大嫂和侄子刘信过日子,孤儿寡母日子过得甚是清贫。

刘邦在沛县有一帮好兄弟,例如西街上的屠夫樊哙、县衙的车夫夏侯婴等人,几人经常聚众吹牛,刘邦也常常把他们带到自己嫂子家吃饭。一次两次还行,嫂子还估计小叔子的面子,久而久之,本就清贫的日子也承受不了。所以又一次,刘邦带着兄弟们又来蹭饭,嫂子无奈,用勺子敲击铁锅,发出“当当”的声音,刘邦等人正在饭桌前等饭,听到声音,他厨屋质疑嫂子:“没有饭,熬点粥喝也行啊,我这帮兄弟正饿着肚子呢。”嫂子说:“粥也没有!”刘邦生气,带着兄弟们走了,而这些兄弟没有吃到饭,一路抱怨刘邦,搞得刘邦很丢人。兄弟们走后,刘邦回到嫂嫂家,发现锅里有粥喝,从此怀恨在心。

不曾想,刘邦在天下大乱时,揭竿而起,杀掉县令,成立一帮义军。在楚怀王旗下还被分封,最后他攻占咸阳,一跃成为最有影响力的诸侯。然后经过三年的楚汉纷争,终于赢得天下。当年的那帮兄弟,樊哙、夏侯婴等人都变成了开国功臣。分封诸人时,刘邦的哥哥、侄子、弟弟都得到了封地,唯独寡居的大嫂和侄子刘信没有被封。

刘太公觉得此事欠妥,对刘邦说:“刘信是你的亲侄子,他们孤儿寡母不容易,你该封赏他的。”刘邦犹豫了几天,最后想了一个封号,封侄子为:羹颉侯。“颉”字在古代也叫戛,是敲击的意思,讽刺意味太明显。

小编以为,刘邦之所以把这个封号给侄子,既满足了老父亲的要求,分封了侄子,又戏谑了大嫂当年敲打粥锅的行为。汉高祖,果然用最“市井”的方式,达到了自己想要的戏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