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静行纯——专注古典的书法名家刘慎

刘慎,号慎独轩主人,河南省沈丘县人,汉族,1971年出生。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14至2016年分别在河南省书法培训中心、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接受专业培训,期间受培训导师张宏伟、马健中、姜宝平等老师指导,2015至2016年参加中国书法考级中心举行的专业一级、专业二级考试,获得专业一级、专业二级证书。作品入展2018年周口、驻马店两市联展,2017年周口、开封两市联展、并多次入展市县多项书展。

刘慎书法学习从《九成宫九成宫醴泉铭》入手,又写了《集王字圣教序》、《十七帖》、《礼器碑》以及由二王一脉延续下来的孙过庭、米芾、赵孟頫、文征明、董其昌、王铎等,潜心临池,继承了二王书风温醇古雅、含蓄蕴藉的传统,近年来致力孙过庭《书谱》研习,用功最深。其笔下的线条,无论粗细、纵敛、燥润、浓淡,都能做到脉络历历、有迹可寻。作品绝不随心所欲、逸笔草草。有很强的创作意识,每幅作品都是精心设计和创作的佳构,不但结体变化丰富、层出不穷,而且每一个字乃至每一笔都经得住推敲。在对二王一系的继承中,侧重取法的也是以用笔丰富见长的功力型一路,如祝允明、文征明、董其昌王铎等。这一路在二王一系的文人书法中,技术难度最高,笔法形态最丰富,有着挖掘不尽的宝藏,因而在当今书坛上,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如今商潮滚滚之中,刘慎能心无旁骛地专注于寂寞之道,其思在“静”字;在如今艺术形式变幻莫测,以新、以奇求眩人耳目时,他专注于古典深处,其行在“纯”字。静与纯就是其学书的心态。他认为静以修身,静以成学,想写点东西,总得先安静下来吧,自觉自愿、不由自主地静下来,让心静下来。静能生悟,进入虚空之心境,虚能引和,和是平和、祥和安静的意思。能控制心,才能控制手,能长时间控制心,才能长时间控制手,有个好心境,会无意间写出好字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