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五子良将靠什么绝非武艺这么简单

曹操的五子良将是什么呢?意思就是曹操在南征北战作战的时候最常用的五大先锋将军,分别是于禁、乐进、张辽、张郃和徐晃,于禁和乐进是元老级部下,张辽、张郃和徐晃三人则是后来投降过来的。

如果要和蜀汉五虎将比的话,那么五子良将的功绩肯定要高于五虎将,五子良将虽然败过五虎将,甚至于禁投降关羽,那其领兵能力和识大体始终是要高胜一筹的。于禁可以在混乱之中整顿军队,而且计谋周全,为国家可以牺牲朋友之情,不念旧情,眼界大,后被曹操拜虎威将军,食邑一千二百户,当得五子良将之首,虽晚节不保,也不失为一名好先锋。

乐进将军不得不说,他曾是最委屈的一个老臣,因为不管张辽、张郃还是徐晃,他们降操以后,官职都力压乐进,这就使得乐进有军功跟随曹操时间长还没有投降的官职大,要是一般人这哪能受得了,而乐进却始终保持初心,作战勇猛,身先士卒,得到曹操认可,以致于在官渡之战后官职仅次于于禁。

五子良将中就属张辽最有名气了,原因就是张辽是五子良将中唯一进入曹操庙庭的,最有名的一战就是以800人大破东吴10万大军,差点活捉孙权,后也称这800人为“八百死士”,相当于现今的特种部队。这重点说明张辽统兵的厉害性,就算是后期大病的时候也能令孙权闻风丧胆。

陈寿在三国志中这样评价张郃道:“用兵巧变、善于用阵法,喜欢用地形优势,就连诸葛亮对他也是忌惮。''最令曹操放心的地方是汉中之战时夏侯渊被黄忠斩杀,军心大乱之下,张郃稳当的率部队安全的撤退到了关中地区,保留了曹魏精锐。后渡长江大破吴军,在街亭击败马谡,张郃不失为一员大将。

对于徐晃,把他算作五子良将之末没有否定吧。徐晃自从降操后,跟随曹操东征西讨,战功累累,遇事深思,很有远见,而且为人谦虚,从不邀功请赏,这也至于在曹丕即位后才给了他右将军之衔,在樊城解救曹仁,击败关羽,因为治军严谨,时常鞭策自己,从而被曹操称赞有西汉周亚夫之风。

五子良将武力强大,但却又各有特色,于禁最擅毅重,乐进以骁果显名,张辽沉稳对敌,张郃喜好巧变列阵,徐晃以严谨著称。此五人,虽不能称为最强,但是绝对是良将,是曹操先锋的不二人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