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诸葛亮命运的三个人,其中一个比诸葛亮小一千多岁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杜甫的这句诗,描述了诸葛亮的职业生涯。从刘备三顾茅庐,到辅佐阿斗,诸葛亮对蜀汉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人是社会性动物,也是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只要立足社会,人就能影响他人,也会被周围人影响。每个人的影响力都不一样,有人影响力昙花一现,有人名垂千古;有人影响左邻右舍,有人影响力左右天下格局。诸葛亮就是这么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生前名扬天下,生后流芳百世。

诸葛亮之所以能够赢得生前身后名,与三个人密不可分。一个让其建功立业,一个让其功败垂成,一个让其家喻户晓。

刘备三顾茅庐,成就卧龙不世之功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没有伯乐的千里马,要不怀才不遇,要不孤芳自赏,要不泯然众人矣。所有人要建功立业,都需要一个平台和一个好老板。诸葛亮的伯乐是刘备,诸葛亮的平台是蜀汉。

刘备把诸葛亮从茅庐带到庙堂,给了他充分展示才华的机会。正是刘备的信任,诸葛亮才能够将平生所学转化为千秋功业。在蜀汉阵营,诸葛亮为刘备出谋划策,策划了先三国鼎立再统一天下的方案;出使东吴,促成孙刘联盟;治理蜀汉;六出祁山。

没有刘备的赏识,诸葛亮可能永远只是一介布衣,躬耕于南阳。

马谡失守街亭,卧龙功败垂成

马谡是诸葛亮的学生,时常伴随左右。诸葛亮第一次北伐,马谡是参军,诸葛亮命令其镇守街亭。街亭是蜀汉的粮道,关系着整个北伐大业。然而,这个马谡理论知识扎实,却没有实战经验,把街亭给弄丢了,以至于诸葛亮劳师动众却徒劳无功。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马谡的失误让其理想成了泡影。马谡一人,牵一发而动全身。出师未捷成了诸葛亮一生最大的遗憾。

没有马谡的失败,诸葛亮的鸿业或许会更上一层楼。这次的失败,也成了诸葛亮的一个转折点,后面的几次北伐再也没有大的机会。

罗贯中书写《三国演义》,诸葛亮成了智慧的化身,从朝堂到民间,无人不知其大名

罗贯中是明朝人,比诸葛亮小一千多岁。他在《三国演义》中,把诸葛亮描述得神乎其神。借东风、草船借箭、气周瑜等故事,深入人心。随着《三国演义》的传播,诸葛亮也跟着家喻户晓。

本来只是凡人的诸葛亮,在罗贯中的帮助下,命运再次发生转折,华丽转身为神;本来只是二流军事家的他,变成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儒将;本来传播范围有限的诸葛亮,变成民间老少皆知的智者。

刘备的提拔,马谡的失守,罗贯中的传播,成就如今的诸葛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