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梅》中本有“梅”,《贺新郎》里是真的没“新郎”!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前几天狗子发布的文章中说到词牌《一剪梅》,引起了读者朋友们的讨论。也怪狗子疏忽,没有说明“一剪梅”这个词牌名的由来:《一剪梅》是由北宋词人周邦彦首创,之所以取名“一剪梅”是因周邦彦所作的词中首句“一剪梅花万样娇”,便取前三字“一剪梅”命名。所以说最初的《一剪梅》中还真有梅花。且看看周邦彦的《一剪梅》:

一剪梅

北宋·周邦彦

一剪梅花万样娇,斜插梅枝,略点眉梢。轻盈微笑舞低回,何事尊前,拍手相招。

夜渐寒深酒渐消。袖里时闻,玉钏轻敲。城头谁恁促残更,银漏何如,且慢明朝。

其实以词中佳句命名词牌是很常见的,就说这《一剪梅》先因周邦彦名句命名,后来因李清照“红藕香残玉簟秋”之句更为深婉动人,因而《一剪梅》词牌又得了各别名叫《玉簟秋》。再比如其他词牌:《如梦令》得名自名句“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杨柳枝》得名自名句“杨柳枝,芳菲节,可恨年年赠离别”;《念奴娇》则得名自唐代著名歌女“念奴”的名字;《钗头凤》也同样取词句“可怜孤似钗头凤”……

这里便不一一列举了,所以说,《一剪梅》中本有“梅”,《如梦令》也本说“梦”,《杨柳枝》中有杨柳,《念奴娇》也是念奴所唱,词牌首创之初大多都是取词中佳句或相关联词句命名,这在宋词中是很常见的。但狗子看大家的评论中有说到《贺新郎》的,这个词牌还真只得一说,因为《贺新郎》里是真没有“新郎”,也不是为“贺新郎”而创!

那么词牌《贺新郎》的名字如何得来的呢?且先看苏东坡的一首词:

贺新凉

北宋·苏轼

乳燕飞华屋。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似玉。渐困倚、孤眠清熟。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

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秋风惊绿。若待得君来向此,花前对酒不忍触。共粉泪,两簌簌。

这首词是最早的《贺新郎》,为苏东坡首创,因词中有句“悄无人、桐阴转午,晚凉新浴”便命名为《贺新凉》,也有取首句三字称其为《乳燕飞》的。但《贺新凉》传于后世,因“凉”、“郎”音相似,便被传作《贺新郎》!

《贺新郎》这个词牌因格调沉郁沧桑,极为适合抒发激昂悲愤之情,因而在南宋豪放派名作颇多,譬如辛弃疾的“甚矣吾衰矣”、“老大哪堪说”,刘克庄的“北望神州路”以及刘过的“弹铗西来路”等等,限于文章篇幅,狗子就不列出全篇了。

但又有朋友要问了:《贺新郎》不是又称作《金缕曲》吗?那么《金缕曲》之名又得自何处呢?答案还是名句!“金缕曲”的名字来源自北宋词人叶梦得的一首《贺新郎》:

贺新郎

北宋·叶梦得

睡起流莺语,掩苍苔房栊向晚,乱红无数。吹尽残花无人见,惟有垂杨自舞。渐暖霭、初回轻暑,宝扇重寻明月影,暗尘侵、上有乘鸾女。惊旧恨,遽如许。

江南梦断横江渚,浪粘天、葡萄涨绿,半空烟雨。无限楼前沧波意,谁采蒴花寄取?但怅望、兰舟容与,万里云帆何时到?送孤鸿、目断千山阻。谁为我,唱金缕。

叶梦得这首《贺新郎》结尾处有句“谁为我,唱金缕”,所用的正是唐诗《金缕衣》“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的典故,极为动人。当时词坛便因此句将《金缕曲》作为《贺新郎》的别名。

所以说,《贺新郎》里是真的没有“新郎”!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