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四大福将:一位八十岁踹敌营救李世民,一位骑金兀术背上大笑

福将就是有福气的武将,虽然武力不是很高,但却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有时也会闯点小祸,但往往是阴错阳差,因祸得福。福将是戏剧性很强的人物,所以评书演义少不了这样的人物。今天我们说说评书四大福将,但这四位并没有囊括评书福将的全部,只是把他们作为代表说一说。

程咬金。《隋唐演义》、《说唐》、《薛丁山征西》等评书中的福将,到《薛丁山征西》时,程咬金已经快八十岁了。程咬金手一柄大斧,只会三斧子半,但却胜过不少强敌,盖世雄连伤秦琼等二十几将,程咬金上去三斧子给劈了。聂世雄一飞刀扎死裴元庆,程咬过去三斧子半外加砍马脑袋,把聂世雄也劈了。在《薛丁山征西》中,程咬金快八十岁了,还单人独骑踹敌营回长安搬救兵,搬来薛丁山等人救李世民。在评书中,程咬金老遇上好事,瓦岗英雄拜大旗当皇帝,到了程咬金这大旗就倒了,于是他当上了混世魔王,后来就让了位。程咬金在书中确实是一位逢凶化吉的福将。

李豹。评书《曹家将》中的福将,手使两柄镔铁锤,人称“双锤将”,又号“三碰锤”。为什么叫“三碰锤”呢?这位不管激动、愤怒还是高兴,都要把两柄锤碰三下,发出三声锤响,然后再去干事。李豹跑得快,力也大,锤也沉,二次闹汴梁》时,他一个跟头就从楼上跳了下来,没事儿。虽然出去办事总不免会出点小问题,但总能逢凶化吉,帮了曹克让不少忙。

呼延平。评书《呼家将》中最福猛,力量很大,手使四百斤大铁扁担,总是在呼延庆鞍前马后,因为个子不高,人称“矬子”。在呼延庆幽州寻父路上,呼延平立下不少奇功。到了北国又和总先锋石虎比武,用扁担将他打死,又把将石虎哥哥石龙打死。他还一个人打下一座数万人据守的城池,若不是他有福气,这些事很难完成。

牛皋。评书《岳飞传》中的福将,手使镔铁双鞭,和岳飞结拜,协助岳飞抗金。牛皋的武力不是很强,但能说会道,智勇双全,是程咬金式的武将。从岳飞北伐,再到岳雷扫北,牛皋都在军中。岳家军的死敌金兀术最后落到牛皋手里,两个人打在一起双双落马,正好牛皋骑到金兀术身上,气得金兀术吐血而死,牛皋放声大笑,也一口气没上来而亡。岳家军谁都想杀金兀术,最后金兀术死在牛皋手里,这就是“气死金兀术,笑死牛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