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御宴群臣大喜,刘伯温指着菜说我们必死,朱元璋上了哪些菜?

欢迎朋友们来看老龙说历史故事,本期老龙想和朋友们说一说的是,明朝的事。洪武元年(1368年)正月初四,朱元璋在百官的劝进和拥戴下,其实都是朝臣和皇帝做戏,哪个官员不想让老朱称帝呢?称帝后这些功臣都会官升一级。老朱在南京称帝,国号大明。

称帝后的朱元璋在宫中宴请群臣,当时受邀的主要是朱元璋称帝后新封的34位有功之臣,比如韩国公李善长(左丞相)、魏国公徐达(右丞相)、曹国公李文忠(大都督)、以及朱亮祖、蓝玉、廖永忠等人,当然少不了足智多谋军师刘伯温。

这些有功之臣早早就来了,酒宴很快就开始了,朱元璋简单说了几句:“大家吃好喝好”,然后侍卫拿来了御酒,御膳房开始上菜。

刚开始上来的是水煮花生米、鸡蛋炒韭菜、水煮豆腐和小葱拌豆腐。其实老朱上这些菜都有深意,水煮豆腐就是让这些人以后清廉,小葱拌豆腐是寓意“青青白白”做人,为官一任要清白,要学“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要交一些狗肉朋友。这是老朱用心良苦,寓教于酒宴之中。

老朱首先端起酒杯和34个有功之臣喝了一个,然后就去各个酒桌打招乎去了。这时这34个有功之臣不高兴了,纷纷抱怨老朱不够意思,让大家吃这些不够档次的菜,甚至有的口出怨言,表示要退席。

老朱也不傻,看出了苗头,心中暗骂,刚不挨饿了就想放下饭碗骂娘,老子当年吃“珍珠翡翠白玉汤”时不是一样吃的津津有味?老朱当年逃难时吃的是“白菜帮子炖豆腐汤”,老朱美其名曰“珍珠翡翠白玉汤”。

老朱看透了这些人的将来,于是转身去了御膳房,吩咐做这几样菜。

过了大约一刻钟,御膳房的负责传膳的端来了“清蒸燕窝”、“爆炒麻辣兔肉”和“红烧狗肉”。这34位有功之臣一见眉开眼笑,纷纷大快朵颐。一个个吃相很难看。

这些人中唯有刘伯温没有动筷子,他一直在观察皇帝的表情,这是他的职业病,他看相和推测未来都是平时积累的经验。他从皇帝的一举一动得出了结论,他悄悄把右丞相徐达,也就是自己的老朋友拉到了一边,对他说,过几天皇帝要在庆功楼单独宴请34位有功之臣,到时你千万别喝多,紧挨皇帝坐,他上哪你上哪,即便他上厕所你也一定跟着,切记。

刘伯温的一席话把徐达说蒙了,于是就问为什么?刘伯温大远一指酒桌上的几道硬菜,开口解释说:皇上要斩草除根了,徐达还是不解,上来几道硬菜不是皇上关心我们吗?

刘伯温说“丞相有所不知,前几道菜是有深意的,皇帝让你们要清廉,可是你们没看透用意,皇帝很不满意,他上的硬菜分明是:“飞鸟尽良弓藏”。皇帝不但要把良弓藏,而且直接把燕窝都捣下来了,够狠的。

刘伯温接着解释说:“狡兔死,走狗烹”你们吃的兔子肉和狗肉真的很香吧?你们将来的下场不会比它们好多少!

刘伯温无限伤感的说:接下来就是“敌国灭,谋臣亡”,刘伯温说完居然“兔死狐悲”的落了几滴眼泪,他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将来。以后徐达果然在老朱请客时不离左右,所以到最后34位功臣只剩下了他和郭英二人,徐达从心中十分感谢老朋友刘伯温的救命之恩。可惜刘伯温能救徐达,但不能自救。刘伯温最后被朱元璋害死了。

朋友们,您对本期老龙说历史故事中的人和事是怎么看的呢?欢迎您到下面评论区动一动手指留言讨论。喜欢老龙,关注我吧,每天都会分享不一样的精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