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战结束后,战场上发现一具敌尸,查明身份后令人吃惊

1942年冬,新四军第三师打算在江苏省阜宁县孙何庄举行检阅大会,以此检验一年来部队的战斗和训练效果。黄克诚、张爱萍、洪学智等师首长全都参加此次大会,此外,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也将出席。

日军获知这一情报后,从响水口、小尖、百禄沟、大新集等据点抽调了日军十七师团达治万联队加上伪三十六师的800多名伪军,准备袭击新四军根据地北大门———佃湖镇。于是一场阻击战即将在佃湖打响。

佃湖是一座有着800多户人家的小镇,因为邻近废黄河,全是湖荡田,住的都是佃农,所以叫做“佃湖”。镇子南北略长,镇东靠在废黄河河堤下,南、北、西三面建有高两米的土围墙。镇南地形略高,地形对防守有利,而北面和西边都是坟包地,便于隐蔽和进攻。由于佃湖位置很重要,因此成为日军侵犯新四军根据地的首选门户。

为粉碎日军进攻阴谋,保卫根据地,新四军立即进行作战部署:由涟东独立团二营五、七两个连守住西面,三营九连在外围负责对敌人机动阻击;主力二十二团三营十一连据守北门,九、十连隐蔽在废黄河上作预备队。

作战部署作出后,三师召开了军民团结战斗大会,号召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坚决消灭敢于来犯之敌,向师部检阅大会献礼。随后,组织部队和群众昼夜抢修工事,在镇的西、北、南三面围墙外各挖了一条三米深、四米宽的壕沟,加高围墙,并扫清围墙外影响杀敌视线的各种障碍。

佃湖的老百姓抗日热情很高,一听说要在这里打鬼子,大家都纷纷报名,在地方政府组织领导下,青壮年们踊跃帮助部队挖壕沟、修工事,参加抬担架和伤员救护组。老百姓的大力支持,给新四军将士以很大激励和鼓舞。

11月9日,天刚破晓,侦察员报告:日军从百禄沟据点出发了,正向佃湖开来。新四军部队立即进入阵地,各就各位,准备迎战。

8点左右,第二批侦察员又来报告:敌人分为两路,一路从西北角方向,直插佃湖,正好是在七连阵地上;另一路则沿废黄河堤占领制高点,从东北方向向我进犯。

由于佃湖镇北、西北方向全部是坟包地,日军首先选择这里向新四军阵地运动。接着,敌人机枪和掷弹筒同时打响,日军以几个小队的兵力连同伪军,向新四军阵地猛扑过来。

当敌人进到前沿六七十米开阔地时,副连长朱培科向全连发出命令:“同志们,瞄准好,开火!”轻机枪、步枪突然开火,一下撂倒几十个,其余敌人见势不妙,赶快退回坟包地。

又过了一会儿,约百十名日军在轻重机枪和掷弹筒密集炮火掩护下,发起第二次进攻。这时,二营孟宪章教导员赶到七连阵地,鼓励大家:“同志们,一定要狠狠地打,把小鬼子放近些再打!”

于是,在敌人离我阵地约五十米时,七连各种武器一齐开火,阵地前一片浓烟滚滚,喊杀声震耳,手榴弹、枪榴弹不断在敌群中爆炸,打得敌人丢下数十具尸体又逃回坟包地。

在这次交火中,七连唯一的机枪手贾松生、副班长李怀远以及战士王小朵子等战士由于只顾奋勇杀敌,不顾隐蔽自己,在这场战斗中不幸牺牲了。

北门的二十二团三营十一连也打响了战斗,交火很猛,战斗打起来很激烈。没过多久,敌人丢下几十具尸体,又乖乖退了回去。

当天下午,敌人仍在坟包地里活动,看来他们在重新部署火力,组织新的进攻。而新四军也在抓紧利用战斗空隙,简单擦拭枪支,打开手榴弹后盖,一一在阵地上放好,并加强警戒。

忽然,敌人从西边再次发起了进攻,那是五连的阵地。在教导员孟宪章的鼓动下,大家杀敌情绪高涨,步枪、机枪、手榴弹交织成一张密集的火网。敌人也不含糊,在密集的炮火掩护下,不断向新四军阵地发起进攻。

这时,新四军主力部队来增援了,阵地上防守的火力更强了。然而,敌人的攻势丝毫不减,火力集中猛烈,敌人猫着腰端着三八大盖直向前冲,几乎要突进围子。五连全体指战员和前来增援的主力部队一个排共同激烈拼杀,加大火力压制,连手榴弹都是成双地密集投出去。

在新四军火力的顽强阻击下,敌人又丢下一片尸体,退了下去。那时新四军部队新发了一种枪榴弹,弹尾有一尺多长的铁柄子,装在枪口里,子弹不装头子,一扣扳机,榴弹会飞到300多米开外,在敌群中爆炸。当时连敌人也感到奇怪:新四军的手榴弹怎么能投这么远?

黄昏后,阵地上一片寂静,但大家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因为随着夜色的降临,对面的能见度越来越差,只能看到围墙外50来米,看不清对面敌人的动静,不知敌人又想耍什么花招,从哪个角落爬上来偷袭。但大家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敌人突破我们的防线,一定要和敌人拼个死活。阵地上,大家把手榴弹、子弹都已补充好,手榴弹打开盖子放好,等着和敌人再一次拼死搏杀。

忽然,北门外枪声、手榴弹爆炸声越来越激烈,原来是主力二十二团两个营主动出击了,战士们非常勇猛,很快攻占了敌人据守的云梯关村庄。

正在这时,抵抗不住的敌人突然放了催泪毒瓦斯,让冲进云梯关的新四军战士个个泪水直流,睁不开眼睛。在此间隙,敌人趁机突围,而新四军未能截住逃窜的敌军,将其全歼于佃湖。

这次阻击战斗,新四军将士共歼灭来犯日伪军300多人,缴获不少武器弹药,还有企图扫荡苏北根据地的作战计划与一份地图。

第二天清晨,二十二团二营打扫战场时,又有了意外发现:在敌尸堆里,发现一个脖挂望远镜、腰挎指挥刀、手里握着手枪的阵亡日本军官。从他口袋里的日记本上,证实此人来头不小,因为他正是日军十七师团的王牌指挥官之一——联队长达治万。

这一战报随即报告给了上级。如何处理日酋达治万的尸体?三师师部立即派了敌工科长来。为了瓦解敌军,新四军把达治万尸体擦干净,用白布捆好,装进一口棺材,附上一封信,又选了几个胆大、机灵的群众,将尸体送到了百禄沟敌据点。

佃湖一战日军吃了大亏,估计要来报复,新四军迅速作好迎战准备。可是大约过了十来天,日军只出动一架飞机,在佃湖上空盘旋了几圈,扫射了一阵,又丢了几颗炸弹,就飞走了。教导员孟宪章指着天上对大伙说:“这小鬼子啊,就是欺软怕硬!都是属熊的。”说得战友们个个开怀大笑。

师部检阅大会照常举行,只是大会多了一个议程:二十二团三营和涟东独立团二营五连、七连都上了新四军的奖励榜,受到了陈毅代军长的表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