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主皇帝朱厚照贪玩成性并非昏庸无能,只是他的叛逆心理在作怪

说起明朝第十位皇帝明武宗朱厚照,第一印象是他贪玩成性,随心所欲,重用宦官听信奸臣等等昏庸贪玩,不务正业的,其实朱厚照是有点不务正业,特别贪玩,他如此的玩性十足,荒诞朝政,其实跟他的叛逆心理有很大作用,通过他几个玩法的案例就可以看出他叛逆的表现。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孝宗朱佑樘的唯一一个长大成人的孩子,被视为心肝宝贝,宠上了一天,他身为未来皇帝的唯一继承人,他所能玩耍的资源非常丰富,好奇的他每天都能接触到新花样的玩法,并且越玩越好奇贪玩,不能自拔。明朝皇帝长寿的不多,朱厚照的父亲朱佑樘也不列外,年级轻轻就死了,豆蔻年华的朱厚照自然就继承皇位,成立大明朝新的主人。跟着他从小玩到大的一些太监们,因为把皇帝哄高兴了,顺理成章的也就被安排的了一些重要位置,这帮子太监因为“玩耍”而被提拔,变回变本加厉的推出新玩法,来哄着皇帝高兴。

十几岁的一个孩子,正是玩乐的年龄,让他整天呆在皇宫,或者上朝面对一些朝廷上都已成为老头子的一些朝廷大臣,说的也是一些他不感兴趣的话题,朱厚照非常烦恼。有一天,朱厚照身边一个名叫江彬的太监给朱厚照出了一个主意,去一个他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玩去,这个提议朱厚照非常感兴趣,追着问太监江彬那个地方到底在哪里,江彬也是个老手,先把朱厚照的胃口调起来,最后才告诉他那个无忧无束的世外桃源,朱厚照听后非常兴奋,恨不得马上就要飞到哪里去。皇帝毕竟始皇帝,身为一国之君,而且年龄尚小,有重臣辅佐,太后管束,合理的走不是很好说,但是朱厚照就是朱厚照,他经过一段时间思考后,他选择深夜与太监江彬二人骑马夜奔,偷偷跑去。

明武宗朱厚照和太监江彬骑马乘着夜黑人静,他们从皇宫中飞驰而出,一路向西北飞奔而去,当他们刚走不久,内阁元老谢迁、刘健等人正好也来到皇宫准备给皇帝奏报国事,只听见一阵马蹄上从耳边渐渐远去,便问侍奉皇帝的太监黎明时分何人骑马,侍奉的太监回答说是皇帝朱厚照跑了,这两位大臣听后吓了一跳,这还了得,皇帝逃跑了,要出个什么事怎么办呢,自己身为辅佐大臣,责任重大呀,于是这两个老头子马上叫人备马,带着几个太监就紧追而去。朱厚照他们速度非常快,一会儿就到了长城脚下出关的居庸关,但是他们被守关的将士拦下,守关的官兵中有朝廷上派来的御史在此,很快认出他们身份,但是这些守关的人也都知道皇帝经常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这次他们要出关,也没有接到官方发来的通牒,会不会是皇帝私自偷跑出去玩呢,于是守关将士把他们拦下,说要向守关将军汇报后才能开关,无奈的朱厚照他们只能等着镇关将军好消息了,但是镇关将军听说是皇帝后,他知道一定不能放这二人出关,否则再发生一次“土木之变”咋办,他们的脑袋一定会搬家,所以就想法拖延时间。就在他们拖延时间的过程中,追赶皇帝的谢刘二位大臣赶到,力劝皇帝马上回宫,明武宗朱厚照知道这二位老臣一到,他们的计划就破灭了,于是他们一起回宫了。

回宫后的朱厚照并没有死心,还是琢磨这怎么逃过守关将士,趁机流出关外流浪一圈去,他安排太监江彬等亲信,偷偷去居庸关勘察了解守关情况,看看有没有机会溜出去,没几天江彬就气喘吁吁的来了,说明天守关将士要出关巡视,关口可能会暂时放松,朱厚照听到后,高兴的跳了起来,当天晚上就再次来了场夜奔计划,做了准备就是不一样,这次他们成功通过关口,跑到了朱厚照心理那个特别神秘的地方,关外蒙古的势力范围,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自由自在的骑马狂奔,他像是只从鸟笼了逃跑的困鸟重获自由一样,非常开心。

但是试想一下,朱厚照身为大明朝的一国之君,权力至高无上,手握生杀大权,如果他真的是个昏庸至极的个大昏君时,他用得着两次费劲心思,连夜偷偷奔跑,想方设法骗过关卡,偷偷溜出去玩一下吗,依他的权力,他第一次完全可以一句话就宰了那位守关御史和官兵,大大方方的走出去,朱厚照没有那么做,因为他知道这些人包括朝廷大臣,边关将士阻拦他都是为了他好,但是正处于叛逆期的他,越是不让干的事他就越想干,在不伤害处于好心的这些劝阻人的情况下,朱厚照跟他们斗智斗勇,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最后成功“越狱”出去,他这些行为不正是他叛逆的表现吗。

所以说,朱厚照并非昏庸,只是贪玩叛逆,他是一个投错了胎,错误的来到了帝王之家,并且被安排错了工作,干了一份错误的皇帝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