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提到诗人海子大家并不陌生,作为我国现当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他的诗歌创作在诗歌史上留下的一抹亮色从未减淡。海子去世30周年在即,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码字人书店联合主办的“秋天深了,鹰在集合暨《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新书分享会”在码字人书店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人张清华,作家、诗人蒋一谈,《海子评传》作者、《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编者燎原及首次公开露面的海子侄子查锐分别在活动中分享各自感悟。近百名读者、嘉宾及媒体齐聚码字人书店,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此次出版的《神的故乡鹰在言语——海子诗文选》由诗歌评论家、《海子评传》的作者燎原教授严谨遴选,分为短诗、长诗、文论三大板块。短诗中遴选了海子诗文中极为闪耀的141首;长诗中遴选了《河流》《传说》《太阳·土地篇》《太阳·你是父亲的好女儿》《太阳·弑》5首,其他2首《但是水、水》《太阳·弥赛亚》做了保留框架和精华的节选;文论中遴选了具有代表性的8篇文章,包括知名的《我热爱的诗人——荷尔德林》。本书力图通过海子在这三大板块中的代表作品,呈现出一个更为全面、立体、纯粹的海子。

作为海子同时代人,燎原坦言:“编辑这本书的目的是要为《海子诗全集》瘦身,让人能够记住海子诗歌中最精华的部分。”从选编这本诗集的起源开始,燎原指出海子多年来不为大众所熟知的长诗写作是构成他诗歌庞大体系的重要部分,并追溯到对海子诗歌写作产生重大影响的德国19世纪古典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并强调海子的诗歌写作具有完整的逻辑链条,对其进行了简要的梳理与分析。

张清华教授从文明的意义上指出海子是“农业时代的最后一位诗人,工业时代最初一位诗人”,从时间尺度的角度,对海子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给予了肯定,回溯80年代的诗歌传统,指出海子与非非主义、整体主义等诗歌流派之间的影响与传承;并从雅斯贝斯的精神现象学层面分析了酒神与艺术、海子与诗歌等传统。

作家、诗人蒋一谈则从诗歌写作的角度切入,结合当下诗歌写作的现状,谈及写作与欣赏、与生命的关系;海子侄子查锐则从家人的视角、近年来海子诗歌在海内外的译介与影响做了补充,他认为随着时间的变化,大家的阅读体验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本重新编辑遴选的诗文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体验和理解。

(光明融媒 记者田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