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父亲为什么痛打她?

民国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父亲张志沂(又名张廷重)本是李鸿章的外孙,虽然他是个花花公子,一生没有工作几天,靠祖先留下的遗产度日,可是他国学基础极深,没事就自己背古文。

张爱玲曾经在散文里写道:“我父亲一辈子绕室吟哦,背诵如流,滔滔不绝一气到底,末了拖长腔一唱三叹地作结。沉默着走了没一两丈远,又开始背另一篇……。”

像张志沂这样熟读古文的人应该知书达理,斯斯文文,对儿女慈爱,可是张志沂却因为后妻孙用蕃的挑唆,狠狠毒打了正值青春期的女儿张爱玲一顿。

那天的毒打是很重的,张志沂对张爱玲拳打脚踢,张爱玲感觉到脸一会儿偏向左边,一会偏向右边,耳朵嗡嗡地叫,最后被打倒在地。从小把张爱玲带大的张家老佣人何干心疼地抱着张爱玲哭。

张爱玲对着镜子看到自己脸的伤,气愤地要报警,可是张志沂哪能让张爱玲走出门?他让佣人们拦住张爱玲,把张爱玲软禁起来。张爱玲在绝望中活了半年,就在一个深夜逃了出来,去投奔生母,从此和父亲张志沂断绝关系,老死不相来往。

作为一个有文化的父亲,张志沂打女儿太狠了,根本不符合常理,这是因为什么?其实张志沂是把对前妻的愤怒发泄到女儿身上,他打不了前妻,只能打前妻的女儿。

张志沂的前妻黄逸梵就是张爱玲的生母。黄逸梵是一个崇尚西洋文化又独立特行的新派女人。黄逸梵瞧不起张志沂,夫妻不和,张志沂根本不愿意离婚,而黄逸梵坚持要离婚。

离婚后,张志沂再婚,而黄逸梵没有再婚,却有一个非常亲密的外国男友。旧式文人就是离婚后也希望前妻不要改嫁,不要恋爱,安守妇道,可是黄逸梵没有做到,她离了婚就如出笼的小鸟,享受爱情和潇洒。

张志沂对前妻黄逸梵很愤怒,但是他不能去打前妻一顿,这世界没有前夫去打前妻的道理。张志沂只能希望儿女和他同仇敌忾,不理前妻,对前妻冷落,可是张爱玲却对生母黄梵逸很亲热,这让张志沂更生气。

后娘孙用蕃和张爱玲发生争执是因为张爱玲去到生母的住所住了一星期没有告诉孙用蕃。而张志沂对张爱玲去看生母也很生气。常年照顾儿女的人是他张志沂,而前妻黄梵逸常年住在外国,一年回来一次和儿女相聚不过几天,却拿走了女儿全部的爱。

在张志沂痛打张爱玲时,他眼前晃动的一定是前妻黄梵逸的影子,他在事实上打的是女儿,在心里打的是前妻。其实有人说,张志沂对前妻并未忘情,他纳的姨太太、娶的后妻都是像前妻那样长得瘦瘦的。他只是把姨太太和后妻当成前妻的替身。

组合家庭矛盾多,前妻、前夫、后夫、后妻还有彼此的孩子,闹起来一锅粥,张爱玲深受组合家庭之苦,她父亲明明是对前妻恼怒,却把气发泄在她身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