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诸葛亮派新人马谡而非大将魏延去守街亭,究竟是怎么想的

当年诸葛亮带兵北上,第一次北伐曹魏,当时的排兵布阵颇为耐人寻味,他先是安排新人马谡去守兵家必争之地街亭,然后派将领高翔到街亭东北方向的列柳城驻扎,用以抵挡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但是他深知高翔不是张郃对手,于是派去了曾让张郃吃过苦头的大将魏延,但不是去列柳城,也不是去街亭,而是去街亭后驻扎,以备不时之需。但明眼人一看就不对路,如果将魏延放在街亭,甚至街亭前取代高翔,去抵挡张郃不行么?

这个问题,魏延在诸葛亮排兵布阵时就踢了出来。魏延认为,我身为蜀汉大将,理应是当先破敌的,为什么要把我安置在战区后方?诸葛亮则安慰他说,冲锋陷阵,前锋御敌,那可是偏将的事,你身为大将,自然要做更为重要的事,那就是接应街亭,要知道你镇守的地方是汉中咽喉,怎么能说是战区后方呢?所以你不能大意。

诸葛亮给魏延的解释看上去很有道理,但从后世看来,在这其中是有很大的风险的,毕竟马谡作为一个新人,之前只有纸上谈兵,远远不及马良那么有实战经验,诸葛亮这次调遣,只能说是在冒险。

最终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当时马谡不顾副将王平的劝阻屯兵山上,直接被老辣的张郃看准时间,切断取水之道,使得蜀汉军心大乱,张郃率军纵火突袭,一战击败马谡,重镇街亭被握在曹魏之手。而由于街亭的丢失,诸葛亮的大军没法再度前进,无奈之下只能撤回汉中,这准备良久,浩浩荡荡的一次北伐,就被张郃一战终结,前功尽弃。

而当初若是魏延守街亭,那他只要在街亭要道上安札军营,做好拒马,挖好壕沟,以守代攻,只等比他更着急的张郃犯错,再出兵进攻,偏将高翔出兵应援,那第一次北伐说不定还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只可惜诸葛亮并不打算让魏延阻挡张郃,最终含恨而归,挥泪斩马谡。

究其原因,一方面马谡争强好胜,主动请战,诸葛亮也想看看他的本事,于是给了他一个机会;另一方面,诸葛亮此前看中的马良可堪重用,马良已死,他想把衣钵传给马谡,自然要用功绩给他镀金;最重要的是,当时蜀中无大将,魏延的性格有太过高傲,甚至连诸葛亮的话都敢不服,诸葛亮担心魏延会误了自己的大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