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自己的徒弟一个个都成了寡妇,黎山老母为何不去帮忙?

关于黎山老母,她在汉族神话体系中可是大名鼎鼎的老神仙,也被称作"骊山老母"、"无极老母"。传说黎山老母具有极为强大的法力,并教出许多家喻户晓的女英雄,如薛丁山的妻子樊梨花、杨宗保的妻子穆桂英、许仙的妻子白娘子等,她们都是黎山老母的门下弟子,也是民间人气高、知名度大的女中豪杰。

不过有个奇怪的现象,这几位"黎山系"弟子虽然个个貌美如花,神通广大,却都是"女追男"的女汉子,她们遇上英俊帅气的男主之后,不约而同被对方所吸引,然后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哪怕千难万险,最终也要将老公追到手。可是到后来,这几位女英雄的命又都不太好,全部都当了寡妇。

比如樊梨花,自幼随黎山老母习艺,历时八载,道法高强。不仅具有移山倒海,撒豆成兵之法,更配有诛仙剑、打神鞭、混天棋盘、分身云符及乾坤圈等各种宝物。她看中英俊小生薛丁山后,费尽心思嫁给了他,小夫妻征西成功,樊梨花被封为威宁侯,可后来武则天执政,薛丁山被杀,樊梨花也就成了寡妇。

黎山老母另一个徒弟穆桂英的经历与樊梨花大致相同,也是女强人一枚,"女追男"成了杨宗保媳妇后,她还带身孕挂帅大破天门阵,成为家喻户晓的女英雄。后来丈夫杨宗保征讨西夏时阵亡,她也就成了杨门十二寡妇中的一员。

黎山老母还有一位特殊的徒弟白素贞,乃白蛇成精,看上了药铺伙计许仙,千万百计嫁给他。可小两口的婚姻被爱管闲事的和尚法海破坏了,忍无可忍的白娘子与法海斗法,不幸失败被镇压到雷锋塔下。而她的丈夫许仙的命运有不同版本,有说死了也有说还活着,但不管怎样?许仙是个人类,迟早都要死,白素贞这个寡妇也是当定了。

至于黎山老母其他弟子钟无艳、陈金定、祝英台等,最后也都成了寡妇,这里不再赘述。而关键问题是,为何这些优秀的女性一定要当寡妇,黎山老母神通广大,为何不帮忙,难道给她们设了什么魔咒?

在神魔小说西游记里,黎山老母有两次出场,或许我们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第一次出场是在四圣试禅心的时候:“走出一个半老不老的妇人来,娇声问道:“是甚么人,擅入我寡妇之门?”

第二次出场是在孙悟空大战蜈蚣精的时候:“但见一个妇人,身穿重孝,左手托一盏凉浆水饭,右手执几张烧纸黄钱,从那厢一步一声,哭着走来。”

我们不难看出,黎山老母两次都是以寡妇的形象出现。这里面难道有什么玄机?

其实原因很简单,黎山老母自己本来就是个寡妇。首先,根据"老母"的尊号,她必定是一位母亲,传说黎山老母生有九子,乃九皇之母,但没有听说她的丈夫是谁,也就是说,黎山老母始终是以寡母的形象示人。其次,根据《史记.秦本纪》记载:"郦山之女,为戎胥轩妻"。戎胥轩乃秦人先祖,秦国历代君王皆是他和黎山老母之子中潏的后代,由于戎胥轩早逝,黎山老母也以寡母之身养育后代。

而作为黎山老母的女弟子,首先就应该是位修行者,樊梨花、穆桂英、白素贞等在人间的遭遇,正是黎山老母考验她们修道成果的试金石。丧夫之痛,这对女性来说是最大的灾难,黎山老母自己就是过来人,她非常明白,只有走过情关,历经劫难,看破红尘,方能大彻大悟,最终修成正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