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我以为活了很久的历史人物,其实他已经死了

1

一个我以为活了很久的历史人物,其实他已经死了。

我早年喜欢听评书,最早的历史知识也是来自于评书,像单田芳的《百年风云》第一次听到洪秀全的故事,像《乱世枭雄》第一次知道张作霖从一个胡子成长为东北王的故事。

单田芳有一部家传的书,叫《明英烈》说的是朱元璋起兵反抗元朝建立大明的故事,朱元璋像梁山好汉一样带着一帮哥们创业,什么徐达,常遇春,胡大海汤和,邓愈等人。

等到创业成功,元朝被消灭了,陈友谅张士诚这些心腹大患也都平了,到了和一帮哥们弟兄享受富贵的时候了,朱元璋却动起了歪脑筋,他想这些哥们个个手握重兵,万一有一天他们联合起来反对我怎么办?

有道是: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

这一天朱元璋下了一道圣旨,要宴请所有功臣,地点在自己新盖好的一幢建筑里,名字很实在叫“庆功楼”。

接到圣旨很多人来赴宴,酒宴很丰富,皇帝请客当然都是上等美食,山珍海味美酒佳肴,蒸羊羔儿、蒸熊掌、蒸鹿尾儿、珍珠翡翠白玉汤什么的。

酒宴吃到一半,朱元璋借口自己肚子疼,撤了。

原来他在外面已经安排了数门大炮对着庆功楼,庆功楼下面也埋满了火药,出了庆功楼,朱元璋命令士兵向着庆功楼开炮,炮声隆隆,可怜一众文武大臣大多化成了炮灰。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朱元璋炮打庆功楼,都是皇帝,做人的胸襟却差了这么多。

不过有一个人却躲过了在庆功楼被团灭的命运,这人就是胡大海。

在评书中胡大海类似《隋唐》中程咬金,是个福将,总能逢凶化吉,庆功楼吃酒的时候,胡大海觉得朱元璋有问题,但是又不知问题在哪儿,所以他严密盯着朱元璋的一举一动,朱元璋离开庆功楼,他也随即远离。

躲在远处街角的胡大海远远的看见庆功楼被炸到天上的奇景,他含着泪连夜逃离南京,一路风尘仆仆的跑到北京投奔燕王朱棣去了。

单田芳另一部书《燕王扫北》,说的是燕王朱棣在胡大海等人的帮助下,发动靖难之役夺取皇位的故事。

这个故事明明是征南为什么起名字却叫扫北呢?我至今没明白。

2

为啥胡大海这么好运气呢?一次次能逃脱厄运,逢凶化吉。

后来看书多了,才猛然发现胡大海好运的原因,原来他早就死了。

胡大海死在朱元璋建国之前,胡大海攻下浙江的严州,严州治下桐庐人蒋英、刘震、李福前来归降,胡大海看他们勇武有力很是喜欢,就留在身边。

大大咧咧的这点,和评书中很像。

这三人在军中待了些日子,大约对于朱元璋给的待遇不满意,三人就商量着反叛,去投张士诚,张士诚当时在浙江势大,胡大海算是新来的,三人决定杀了胡大海当见面礼。

这天蒋英等人邀请胡大海去观弩,胡大海不疑有他,欣然前往,走到半路上蒋英手下一个叫钟矮子的人拦住了马头,跪在胡大海的马前说:蒋英要杀我。

当时蒋英就在胡大海马旁边,胡大海自然转头去看他,这时候蒋英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锤子,一锤打到胡大海的头上,当场把胡大海打死了。

后来李文忠拿下杭州,朱元璋亲自祭奠,把蒋英等人拉到胡大海的墓前杀了,以血还血。

所以评书中哪位大大咧咧类似程咬金的胡大海,在历史上,却远远没有程咬金的好运。

===============

文:薛白袍

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