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战辽东前三大怪象,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天意

在司马懿远征辽东之前,《三国志》有这样一段记载,公孙渊家里有三大怪现象:犬冠帻绛衣上屋,炊有小儿蒸死甑中。襄平北巿生肉,长围各数尺,有头目口喙,无手足而动摇。

三国故事壁画

这里说的三种怪现象也真让人非常的难以理解,他家里的狗狗怎么会穿上红色的衣服呢?还爬到了屋顶上;他家里小孩子就算是没有看管好,也不至于要爬到灶台上面的锅里被蒸呀!至于市面上出现的这种肉,和他们家里有没有关系,可能也无从知晓了!

看看古代历史中对异象的记录,大多出现在帝王出生的时候。就像汉高祖刘邦出生,就有一种传说。说是他的母亲在农田里劳作时突然晕倒在地,却看见有一条龙飞进了他母亲的肚子里,后来就生下了刘邦。还附加了一种说法,在他斩一条白蛇起义时,说他是赤帝的儿子。总之,就是和一般人非常不同!

三国魏朝壁画

在有不好的事情出现时,也总是有一种不好的兆头。比如在古代的记录中,就有很多失败的战事前,常常出现军帐前的军旗被风吹倒。喜欢算卦的军师总要算上一算,这次出征是否吉利。何时出兵,何地出发最好。这在古代是很常见的。

回到公孙渊家里的这三件怪事,应该也是一种史家文笔所为,要是硬说他记录的是真实的现象。那推断起来,要么就是一种巧合,最大的可能就是司马懿的细作早早来到辽东之地使的一种手法,蛊惑人心,让辽东的军心大乱。正所谓:鬼吓人不可怕,人吓人才可怕!

古战场攻城

这种手法在古代也是很常用的,而且屡试不爽。比如在《水浒传》里,宋江就利用天罡地煞的道教传说,为自己杜撰了一种非常神奇的石碑。让梁山兄弟都非常的想象,从而从内心里依附于自己。当然这只是小说之言,但是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古代利用迷信而达到自己目的的一种手法。

《三国志》中接着记录了,占曰:“有形不成,有体无声,其国灭亡。”始度以中平六年据辽东,至渊三世,凡五十年而灭。

古代壁画

出现了这种有眼睛鼻子的肉,却没有手足,自己却能行走。算了一卦,预示着辽东要亡国。这卦算得准不准暂且不去讨论,但是,后来公孙渊的襄平,却是实实在在的跟着他倒了大霉。

根据历史记载,司马懿在攻破襄平城以后,大开杀戒。全城老少近七万余人都被司马懿杀害,狼视鹰顾的传说,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应证。在古代的战争中,屠城的将领不少,司马懿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可能在陈寿看来,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被屠杀实在是有点无辜,于是他自己杜撰了几大异象来警示大家。叹息人们不能察觉异象来临的警告,也不能在多次惨烈的战争中总结经验,让自己逃生。

岩山寺三国壁画

不管这些征兆是否真实,但是史学家为了加深读者的印象,也让皇权贵族和将领记得战争对平民的伤害,加以这些情节来刻画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泯没,可能会让后世之人能深思。从这个角度去看,应该还是有意义的。

自公孙度占据辽东,艰难创业,至公孙渊兵败襄平。历经了三代君主,时跨50年而亡。

古画放牛

点灯大哥觉得:

古代史书中记录的这些怪象不算巧合也不是天意,应该只能算民间传说。就算是陈寿也没有到过当时的战场,他怎么能准确地知道远在辽东的公孙渊家里出现了怪象呢?他也只是道听途说罢了!

大家是怎么看待的呢?

参考资料:《三国志》

注: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