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军响的他们,为何要为秦始皇拼命这到底是为何呢

没有军响的他们,为何要为秦始皇拼命?这到底是为何呢?

40年前,在湖北一次考古挖掘中发现了一封秦代家书,这些难以辨认的文字,竟然隐藏着一个2200年前的秘密,家书内容是在秦军中不兵的黑夫兄弟,居然需要向母亲索要钱财,难道横扫六国号称虎狼之军的秦军,竟然连军响都没有吗?

这让所有人都震惊,连军响都拿不到的士兵,为什么还会在前线以命相拼呢?

时间还需要往前倒推至135年,曾经城门立木,成功变法的商鞅,通过严格地法制建设,将秦国变成了一个军事帝国。

秦国人民的生活,要么在家耕田生产军粮,要么就离家参军为国打仗,比如写下家书的黑夫和惊就直接参军出征,而收到这封家书的大哥衷,多半在应付徭役,兄弟们的老母亲只能独自在家耕种,一家四口都成为秦国这辆前行战车的螺丝钉,难道只靠严酷法令就能计这些手执兵刃的士兵们,连军响也不要就去拼命打仗吗?

商鞅根据人性特点设计了另外一套奖励制度,我们读黑夫的家书就能看到,大哥、母亲收到信要立刻回信告诉我,我们兄弟给家里争的爵位大王分发到没有。

当时秦兵杀敌五个甲士,就可拥有五户人的仆人,士兵只要斩获敌人军官一个首级,就可以获得一级爵位,斩杀的首级越多,获得的爵位就越高。

爵位,这是黑夫和惊离家千里,浴血沙场的真正目的,战功,是秦国底层戝民晋升贵族的唯一出路,黑夫和惊这样的社会底层,如果要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他们只能依靠在战场上屠杀更多的敌人。

秦始皇驱动士兵为他的统一拼命,靠的不是简单的工资,而是一个成为贵族的承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