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件精选辽金文物在北京展出

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毓娟):小到一只银耳环,大到佛教造像,《铁凤风鸣——辽金东京地区文物展》精选了153件(套)东京道(路)中辽阳、沈阳两地以及周边出土的辽金文物,在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面向公众展出开放。此次展览是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在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展陈改造工程后推出的首个文物专题展。

辽、金是我国历史上两个重要的王朝,辽金时期也是中华各民族融合、进步的时代。辽阳作为辽金时期的五京之一,当时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政治和军事的中心,也是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东京道(路)中辽阳、沈阳两地以及周边出土的辽金文物,种类丰富,风格多样。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辽代特有的陶瓷器型鸡冠壶,它是模仿契丹族皮囊容器的样式而烧制的陶或瓷壶,实用性和美观性兼具。还有花纹精美的铜镜、可爱有趣的冮官屯玩具瓷、优美精致的高丽青瓷等物品。

辽金城垣博物馆是地下的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

卧听风銮鸣铁凤,这些文物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宗教等方面,记录着千余年来生活在北方的契丹、女真民族的文化和文明演进历程,同时也领略到其与中原地区文化交流、民族融合和共同发展的辉煌一面。

辽金城垣博物馆是地下遗址与历史陈列相结合的考古专业性博物馆,它以距今840余年前的金中都南城垣水关遗址为基础。2017年5月至2018年11月,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先后开展了馆舍维修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展陈改造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展陈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观众拍摄展品

玛瑙围棋子

石狮茵镇

黄釉鸡冠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