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真的是鲜卑政权吗?别闹腾了!

唐朝建于公元618年享国祚289年于公元907年亡,史称李唐、大唐、巨唐等,是公认的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朝代之一。唐朝的强盛体现在军事、科技、文化、经济、艺术等多方面,无论对内对外,有多元化、包容的特点,每论唐朝时,史学家均以磅礴、伟大等溢美之词予以赞扬,唐朝以后海外多称中国人为唐人。

"汉唐盛世"我们国人今天随口而出的词汇,也说明了这一点,这一词汇表明汉朝和唐朝都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朝代。但就是这么一个习以为常的词汇,近年来确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说唐朝不属于中国人,也是被异族征服被殖民的一段历史,今天不应该被拿来被我们敬仰膜拜。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我们就扒一扒这段历史!

我们知道要判断一个朝代的属性,主要还是从其历代帝王的民族政策措施以及开国帝王的出身以及他自己的认同感来判断。

首先,假如说一个政权对原有政权统治下的主体民众实施大规模杀戮,消灭其文字、语言,以及改变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甚至以己之好将百姓划为三六九等。那么很显然这个后起政权对原民族及其文化是没有认同感的,并且是把自身政权看成与其对立方的。但是我们纵观李唐一朝都未发现类似的民族政策,反而是实施的多元的、包容的、平等共存的政策,并且在发扬汉文化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出现了唐诗的文字表达形式。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唐朝开国皇帝的血统,网络上攻击唐朝为外族政权最多的议论莫过于此。众所周知,唐朝公认由李渊、李世民父子开创。接下来我们挨着分析,先说唐太宗李世民吧,史书记载李世民生于隋文帝开皇十七年也就是公元598年,母亲为窦皇后(追尊太穆皇后),北周大将窦毅之女汉族(没有问题),父亲李渊。那么关键来了,李渊是不是汉族呢?我们先看看史书上怎么写?唐朝建立后,追认了不少自己的先祖为皇帝,我们简略看看,比较有名的就是李暠即西凉太祖(李渊是其六世孙)标准汉族人。往近点再考李渊祖父李虎,西魏八柱国之一也是汉族(祖母梁氏)。李渊父亲李昞承袭柱国位也是汉族,但李渊母亲独孤氏,就是最近热播剧中的角色独孤曼陀:鲜卑人,其父独孤信也是八柱国之一。这也就是说李渊的外公是鲜卑族,李渊的母亲是鲜卑族,李渊的身上有一半的鲜卑血统,李世民身上有四分之一的鲜卑血统。

那么李渊算不算鲜卑族呢?答案是当然不算!因为我国古代无论汉族还是周边的少数民族都是父系、父权社会。宗法宗庙姓氏祠堂都是严格以父权为中心来评判,所以李渊、李世民父子都应该算作标准的汉族人。以此为理由任何东拉西扯唐朝的归属都是无稽之谈。

小伙伴们你们怎么看呢?欢迎讨论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